安全管理网

2000年9月8日某电厂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0年9月8日某电厂一值丙班2号炉正常运行中,2时30分,负荷150MW主汽压力13.6MPa,主汽温度537℃,化学人员联系2号炉进行定期排污, 2时40分左右,司炉准备执行排污工作、第二副司炉出去排污,2时45分,主控人员突听一声巨响伴随振动,监盘人员不知何情况,赶紧检查盘面表计均无变化,出外面发现甲乙两侧至零米楼梯口冒出大量蒸汽,炉后B角底部上放水门开启,炉前D角定排一次门开启。与此同时,将炉前D角和炉后B角底部上放水门关闭。爆破管道停止冒汽,之后到零米找人,发现第二司炉在地面躺着了,赶紧送往医院治疗,鉴定二度烫伤,烫伤面积 70%,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 9月 9日  22时 30分,因呼吸衰竭死亡。事故后,在现场复查阀门位置,发现炉后B角定排一次门开了1.2圈。
事故原因分析:
经初步分析,副司炉在去底部排污时,本应将炉前 D角和炉后B角的定排一二次门打开,而错误将与之相连的炉前D角和炉后B角的上放水门当作定排二次门打开,由于部分电动小阀不严漏汽,使炉侧高压汽水介质流至低压管路,造成上放水系统管道爆破,大量高压蒸汽喷出,将正在此处的副司炉冲打到零米地面烫伤,抢救无效死亡。
运行人员对系统、对设备不熟,排污时又不认真核对阀门名称,开错阀门。
事故总结:
1、加强各项工作的安全管理,加大监察整改力度,保证生产设备与现场环境的安全。
2 、应经常进行各种形式的安全思想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防护意识,掌握安全防护方法。
3 、应定期对主要生产人员进行安全规程制度的考试,明确安全职责,强化安全意识。
4 、应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紧急救护法的培训,尤其是使全体员工熟练掌握触电急救方法。
5 、加强各项工作的安全管理,加大监察整改力度,保证生产设备与现场环境的安全。
6、各疏水管道中,节流阀后的管材应与阀前一样,防止阀门开启后造成阀门后管道超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