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吊起的机盖下作业被砸身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7月14日,河北省某化工厂一名维修工,在维修一台粉碎机时麻痹大意,在被吊起的机盖下违章作业,被突然落下的机盖砸死。
一、事故经过
7月14日12时40分,河北省某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粉碎工序一台粉碎机发生故障,维修工陈某前来检查修理。经修理后,进行开机运行,但是运行仍不正常,于是再次将机盖吊起0.6米高。在无任何支撑安全措施情况下,维修工陈某伸头向机内观看,此时吊绳突然断裂,机盖落下,维修工陈某被当场砸死。
二、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维修工陈某麻痹大意违章作业。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一是该厂安全管理存在漏洞,作业现场安全工作无人监管。二是起重吊绳存在缺陷,没有及时发现更换。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按照起重规程规定,起重区域周围应设置警戒线,严禁非工作人员通过;被吊物悬空时,严禁行人在吊物和吊臂下停留或穿行。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一切吊运中的物体都有坠落的可能,物体坠落就有伤人的可能。引起吊运物体坠落的因素包括:由于地面人员对吊物捆得不牢;所吊物体超重;吊物上还有其他分离的物件,未及时被清除;吊具的各种缺陷引起吊物附件落下来;起重机本身的安全装置失灵失效;司机操作失误;突然失电制动失效等等。故此,凡有起重机械运行作业的岗位规定中,都要求地面人员及时避让吊物,不准进入吊物下方,更不准在吊物下方作业,对操作司机则要求不准将吊物从人的上方运行。在这起事故中,维修工陈某在悬吊物下方作业,属于严重违章行为,维修现场其他人员对此不加制止,说明该厂职工的整体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都没有到位,该厂应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应采取的防范措施,一是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二是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搞好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查出隐患的整改工作,努力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程度。三是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特别是要严肃规章制度,对于严重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并且予以严厉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