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工人违章操作导致的断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一、事故经过
1月8日上午,某发动机厂大件车间三组工人陈某某与其徒弟刘某某(女,27岁,徒工,本工种工龄56天)操作2550型立钻加工机油泵壳体。陈某某先加工了30多件后,由刘某某上岗操作。10时左右,刘某某在装夹零件时,因右侧压板未推到位,便在未停机的情况下,伸左手绕过正在旋转的铰刀(成环抱状)至右侧推压板,不慎被铰刀挂住左衣袖,左手臂绞到铰刀上,造成左肱骨中下段闭合型骨折,左尺、桡骨中下1/3开放性骨折。
二、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刘某某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操作中违反安全规程,未停机装夹零件。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一是车间领导在生产组织和安全管理上不到位,特别是对新进厂职工针对性安全教育不落实,出现严重漏洞。二是师傅陈某某对徒弟安全教育不够,传授操作规程不够,忽视安全责任。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新职工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技术水平低和缺乏操作经验,极易出现违章操作造成事故。需要注意的是,新职工的违章操作通常不是习惯性违章,而是由于缺乏知识、缺乏经验造成的。因此,班组长在安排生产的同时安全工作要跟上(必须坚持“五同时”),师傅在传授操作技术时一定要传授安全规程、安全操作经验。从安全管理的角度讲,这起事故的发生,反映出该厂在新职工上岗操作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着问题,安全管理存在着漏洞。车间领导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处理好生产和安全的辩证关系,切实从中吸取血的教训,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职责,踏踏实实抓好安全,特别要对新工人的上岗操作实行重点管理,防止事故重复发生。
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有:
1、发动机厂应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对新职工的安全教育,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无证操作现象。
2、对本企业的一人多机(岗)的安全教育要求100%进行,并填写教育卡片,把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3、广泛开展“三不伤害、一不失误”活动,并填写个人保护卡,交安环科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