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炉掉焦,灭火,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4日

事件经过:#3机组负荷280MW,主汽压力16.44MPa,再热蒸汽压力3.17MPa,主汽温度539℃,再热汽温536℃,炉膛负压正常,汽包水位正常,机组为协调控制,,#3-1、#3-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运行,#3A、#3B、#3D、#3E磨煤机运行,总煤量118t/h,总风量975t/h,厂用电系统为本机高厂变带,炉膛吹灰至第二层IR23、IR24吹灰器。3月22日17:03#3炉突掉大焦,炉膛负压变化为+490↘-1350时MFT动作(首出为角火焰丧失:#4角一至五层火焰丧失延时3秒动作),#4A、#4B、#4D、#4E磨掉闸,#3-1、#3-2一次风机掉闸,炉灭火,汽机、发电机联掉,厂用电切换正常,就地检查发现捞渣机处堆积大量焦渣,组织人员清理捞渣机斜坡上堆积焦渣;同时检查炉膛内卫燃带处仍有大块挂焦。17:20#3炉点火,17:48#3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1、电厂#3、4炉为武汉锅炉厂制造,在设计上为保证锅炉低负荷稳燃,在炉膛燃烧区域布置了240m2卫燃带,分三层布置,从机组投产调试开始,一直因卫燃带结焦多次造成掉焦灭火,股份公司及我厂多次组织西安热工院、兄弟厂专家进行了燃烧调整试验和减少结焦专题研究,制定落实了很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因掉焦造成的灭火停机事件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一直未根本解决卫燃带结焦的问题,且卫燃带结焦后,只能依靠工况扰动清除部分焦块,炉膛内蒸汽吹灰器吹扫只能清除最下层卫燃带下部的结焦。此次掉焦焦量大,#4角1-5层火检丧失延时3秒造成了MFT动作锅炉灭火。2、因煤炭市场紧张,我厂现用燃煤含硫量较大,硫份在2.5%左右,大大降低了灰的熔点,增强了结焦性。同时近日入炉煤挥发份高,干燥无灰基挥发份达25%,加剧了炉膛内结焦。3、在刚刚结束的#3机组C级检修中,后墙上割除了15平方米卫燃带,同时将炉膛内四面墙上下部卫燃带上脱落的28平方米卫燃带进行了修复,相对较小修前增加了13平方米卫燃带,理论上提高了燃烧区温度(3月20-21日炉膛测温,负荷305MW情况下,炉内25米处燃烧区温度为1650℃),使卫燃带上更易结焦。
防止对策:(1) 继续认真执行西安热工研究院与我公司共同制定的防止结焦、掉焦灭火措施。(2) 进一步核算减少卫燃带面积,适当降低炉膛温度。(3) 加强进煤管理,尽量降低燃煤含硫量,努力做好煤场配煤工作。(4) 加强对炉内结焦情况观察,及时调整燃烧,严格执行吹灰制度,同时为防止吹灰时掉焦灭火,在进行炉膛吹灰时要投油稳燃。要进一步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运行人员燃烧调整水平,确保运行人员能够在工况变化、煤种变化时正确及时调整燃烧方式,及时果断处理突发事件,确保机组稳定运行。(5) 尽快加装水力除焦装置,定期除焦,以解决炉膛掉大焦造成灭火问题。(6) 西安热工院近日已对#3炉再次进行燃烧调整试验,根据试验结果,确定落实进一步的防止结焦、掉焦灭火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