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号机组低压差胀保护误动,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6:56,#5机组负荷470MW,10-50磨煤机运行,锅炉给水自动方式、风烟系统自动方式运行,机组各部运行正常。后备盘发出"MFT""TB TRIP"报警,机组跳闸,检查确认机组跳闸原因为“汽轮机低差保护动作”。经确认系保护误动。检查各部无异常,#5机组10:14与系统并网。
        暴露问题:事件发生后对MARK V机柜内低差信号电缆接线、PLU内卡件接插件、就地低差端子箱内接线以及 MARK V系统内部组态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经过对前置器、探头至前置器同轴电缆(仅汽机设备外至前置器一段)的几次检查,用万用表测得同轴电缆外层对地接地电阻约5欧姆,因此怀疑延伸电缆有破损或接头绝缘不好引起,从而造成差胀信号波动,引起机组跳闸。由于汽机设备外至前置器一段延伸电缆未见异常,因此需检查汽机设备内的一段延伸电缆情况,待机组停机揭开瓦盖后对汽机设备内延伸电缆等进行彻底检查和确认。
        防止对策:(1)、临时将低差保护解除,运行人员注意观察。在DCS上将机组有关的重要保护的模拟量测点组态成专用成组曲线机组跳闸信号曲线画面,运行人员加强监视。(2)、加强技术管理,做到举一反三,对所有保护信号进行检查、清理,确认其合理性。(3)、待机组停机机会对差胀延伸同轴电缆等进行彻底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