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疏忽大意手掌被切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9日

 

企业名称
兰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铝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5年7月1日
伤亡人数
重伤1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1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5年7月1日上午,西北铝分公司综合厂合金车间安排钳工刘荣庆检修100KN金属屑压块机的行程开关,9时30分左右工作结束。此时,刘荣庆没有按设备检修维护规程中检修完毕后应由设备操作者配合试车的规定要求,擅自启动设备进行试车,同时严重违反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在设备未停车并处于自动往复运动的情况下,将收伸入运动部位对压挤轴和压料套进行润滑和检查。此时,合金车间另一职工为工作之事寻其至此,刘在回话时手未离开危险区域,被返回的压挤轴将其右手挤在压料套内,经兰州陆军总医院术后诊断为拇指指间关节以远,食指、中指、无名指掌骨远端手掌离断。
事故原因:
钳工刘荣庆违反设备检修维护规程和违反安全技术规程,擅自启动设备并手伸入运动部位,同在手未脱离危险区域与他人说话,造成事故发生。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对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处理参照分公司《安全生产奖罚条例》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认真组织好班组的安全活动,开好班前会;
2)、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加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的教育;
3)、对设备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整改;
4)、将此次事故情况通报公司各单位,并组织职工进行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