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厂机械伤害造成人员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二道江发电厂1号炉大修从1979年12月5日开始,燃料分场工人宋×被派到锅炉分场过热器三班支援大修工程,与本班的纪××、严××、于××三人在0m担任过热器管头打锈工作。

  30日6时20分左右,当班的过热器管打锈工作基本完成,宋去喝水,同时主动打来一壶水,要给在40m工作的同志送去,于是把水壶放进吊车斗内(四框固定的钢结构内升降斗),并把最后一排打完锈的管子用卡扣卡在吊斗底下,自己跳上距离零米800mm高的吊斗上,让严给起吊信号,严让宋往里点,宋往里站了站,并说不要紧,严给了第一次起吊信号,吊车司机张XX在40m处协助安装过热器管,听见信号,立即跑回19m吊斗操作处,严给了第二次起吊信号后开始起吊,严见吊斗缓缓上升至7.5m,吊斗下挂的过热器管也离开地面,开始正常起动,严坐到附近的纪、于身边一起休息。

  约6时25分,听到一响声,纪、严马上跑过去,发现是宋掉下来,于XX马上跑到14m处报信,并分头找医生,向领导汇报,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宋是怎样掉下来的?没人看见,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分析,认为宋跳上吊斗后面向车门站立,当吊斗通过7.5m层,在8.5~9.5m之间,将头部从吊斗西侧的400mm×400mm的铁丝网遮栏制品处伸出车外,突然被9.5m处的框架角铁与吊斗铁板卡住,角铁卡在右侧嘴上,铁板卡在左侧颈部切坏致死,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吊斗长期使用中,上部铁丝网遮栏有些地方损坏,锅炉瓦工班为传送保温砖等检修材料的方便,用剪刀将铁丝网剪成一个缺口,于是这个缺口就留下了隐患。宋×本人违章跳入吊斗,随吊斗上锅炉高层处无人制止,是造成此次事故的起因。

  (3)吊斗车管理混乱,防护措施不完善,贯彻制度不严格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暴露出的问题

  (1)从12月5日大修工作开始至30日事故发生,吊车在26天的使用中,吊斗钢丝网遮栏损坏缺口,并没有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作业人员的注意,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暴露出贯彻安全第一方针没有落实到实处。

  (2)吊斗是这次大修主要运输工具,以前和这次大修中有些人坐过吊斗,过去口头上规定过不准吊斗上坐人,在外来人员较多,新来人员不清楚吊斗不准坐人的规定,宋坐吊斗送水,在场的严、纪、于和吊车司机张都没有制止,可见违章作业习以为常。严重违反了安规,违反了关于不准作业人员站在吊物上,随吊物上下等有关规定。

  (3)当给了第一次起吊信号时,吊车司机张××在40m处协助安装过热器管,听见信号后,立即跑回19m吊斗操作处,给了第二次起吊信号张××赶回19m操作处开始起吊,是在精神过于紧张下进行操作。

  (4)吊斗缓缓上升至7.5m时,吊斗下吊挂的过热器管也离开地面,开始正常起吊,指挥和监护人严坐到附近的纪、于一起休息,说明吊斗上升到7.5~9.5m之间是在没有指挥和监护人的情况下操作的,造成宋怎样掉下来的,没有看见,严重违反了《安规》第683条:“起重工作应有统一的信号,起重机操作人员应根据指挥人员的信号来进行操作,操作人员看不见信号时不准操作”的规定。

  四、防范措施

  (1)重申吊斗禁止载人的规定,做到分场每个职工明白,并将这一规定编入规程,吊斗上应挂“严禁坐吊斗”的明显警告牌。

  (2)吊斗不完整的部位及时处理,对吊车系统定期进行检查,有缺陷及时消除,按规程作好栏杆、护板等防坠措施,吊车使用后加锁。

  (3)检修开工前必须进行充分的安全教育,对重点项目和部位制定具体的安全措施,并加以实施。

  (4)认真吸取这次死亡事故教训,开展一次全厂性的安全大检查,堵塞漏洞,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