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严重渎职失职和违章造成的恶性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青溪水电厂1号机(36MW)进行大修,1994年12月27日大修完工后处于备用。12月31日13时45分启动1号机时,因调速器问题无法并网又停下,由自动化班处理1号机上导轴承温度表回路不正常问题。自动化班班长詹×不办理工作票只打电话给中控室张×值长:“我要下风洞检查,如果开机要先告诉我”,张答“你搞,没有你的通知我不会开机”(值长接电话后未记录,未通知副值长和其他人)。詹×、李×等人就这样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揭开人孔盖板,下了风洞,站在发电机转子轮辐上作业;14时57分,副值长蓝×在调速器处询问副班长陈×检修情况并提议开机试一试,陈不反对,蓝未向值长汇报,也没有进行启动前检查,就在发电机层按了两次启动按钮,因切换开关触点有问题,机组未能启动(死亡未遂事故)。但15时03分时,蓝给值长打电话要中控室给一个开机指令,让机组转起来看看调速器还有没有问题;值长忘了“电话”讲的詹等人在风洞内工作,就下令开机,机组18s达到额定转速125r/min;在转子上作业的詹×侥幸逃出,头部缝三针,臀部挫伤,右脚指一根骨折,李×则被撕碎,血肉横散在挡风板下面。这是一起严重渎职和违章造成的恶性事故。

  二、事故原因

  (1)作业人员不办理工作票进入机内作业;揭开盖板入洞内作业,未做任何安全措施,严重违章作业。

  (2)值长接电话时没有制止违章作业,没采取拉开发电机隔离开关及其它防止汽轮机转动的安全措施;因未作记录,未告诉副值长和其他人风洞内有人工作,又忘了“电话”下令开机,严重失职、渎职,造成惨祸。

  (3)副值长第一次按启动按钮开机时未向值长汇报表示,没有进行启动前检查,违章失职造成“未遂死亡事故”。

  三、暴露出的问题

  (1)不办理工作票,不做任何安全措施进入机内工作,严重违章。

  (2)值长没有制止违章作业,未做任何安全措施,未通知他人,未作记录,又忘了电话,失职、渎职。

  (3)副值长第一次按启动按钮未向任何人汇报,未进行检查,违章失职。

  (4)没有一点安全意识,生产指挥秩序混乱。

  四、防范措施

  (1)坚持两票制度,严格执行《安规》关于转动机械检修规定,要可靠地切断电源,并挂有人工作禁止启动标志牌。

  (2)执行“运、检”规程有关规定,设监护人及启动前的检查。

  (3)进行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安全素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4)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

  (5)建立起正常的生产管理秩序,杜绝盲目指挥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