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安电厂摔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1月8日,黑龙省北安厂汽机运行丙班二值班,中午11时40分左右,班长令“高×和王×(女)把检修试验的6号机1号循环水泵停下来”,两人去关入口门,入口门关不动的情况下,与上部司机联系拉下该泵电源,电源拉下后,高×发现水泵倒转,找来48英寸的大管钳子,此时,王×正在循环水入口门处等高×找扳子关入口门。而高×却拿来管钳子朝循环水泵走去,把手中的管钳子卡在循环水泵轴上(位置是靠背轮防护罩和电机中间),当王×要去阻止已经来不及了,高×同管钳子一起被倒转的水泵从东侧甩到西侧,当即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发现高×肝脏右叶破裂。

  二、事故原因

  (1)此次事故是没有执行规程严重违章造成的,高、王两位同志在关入口门关不动的情况下,通知司机拉下电源后,发现循环水泵倒转,本应用管钳子将入口门关严(事故后试验两名男同志用手是可以把循环水入口门关严的,循环泵根本不倒转),而高×没有用管钳子关严循环水泵入口门,使水泵通水造成倒转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在停循环水泵时,发现泵倒转应及时关闭循环水泵入口门来停止循环水泵倒转,而高×却错误用管钳卡住泵轴,用搬住的方法来停止水泵倒转,是一种没有技术根据的蛮干,严重违反安全规程导致高×摔伤的严重后果。

  三、暴露出的问题

  (1)操作人员不能按运行规程去操作,违反操作程序,运行规程对循环水泵操作有明确规定:“在停循环水泵时应先关严循环水泵入口门,然后再拉下电源”。

  (2)操作人员严重违反安全规程第35条的规定:“转动机器在完全停止以前,不准进行修理工作,修理中的机器应做好防止转动的安全措施,如切断电源、风源、水源、气源;所有有关闸板、阀门等应关闭。”

  (3)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差,业务素质低,运行班长是此次操作发令人也是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者。在学习执行运行规程、安全规程中不能严肃认真,对违章操作没有能及时制止,对青年工人的班组安全教育和业务学习抓得不严。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对职工进行“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并结合实际严格考核,不断的提高安全思想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提高职工自我防范能力。

  (2)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安全教育,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和通报的学习,使职工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防范于未然。

  (3)学习专业规程有关部分,提高青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4)组织青工学习安全规程,讲解安全知识,学习运行规程,讲解操作程序,并经考试合格,提高安全技术水平,杜绝误操作和违章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