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机维修倾覆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发生时间:2005年8月1日

  发生地点:××水电站

  伤亡情况:死亡14人,伤4人

  严重级别:特大伤亡事故

  [事故经过]

  2005年7月27日,××施工局在设备例行检查中发现位于3号坝段341.5M高程平台上施工的DMQ540/30型门座式起重机的变幅钢丝绳损坏,随后主管机电的副局长彭某某负责组织维修。经过几天准备,8月1日上午8时,彭某某和门机班班长谭某某,按计划安排将门机起重臂平放在341.5M高程平台上,开始更换门机变幅钢丝绳。10时,工地停电,检修工作暂停。12时来电后,检修工作继续,13时30分发现在门机起重臂平放状态下,更换的变幅钢丝绳长度不能达到更换的需要。为此,彭某某、谭某某二人擅自决定改变原检修方案,将平放状态下的门机起重臂升起斜靠在2号段坝边缘顶端,以缩短所需变幅钢丝绳的长度。这时另一副局长、施工局书记、安全员等人认为此方案不妥,表示不同意,但彭某某、谭某某二人坚持己见。14时,谭某某指挥将原平放在3号坝段341.5M高程平台的门机起重臂升起,左旋90°转向,将门机起重臂搁置在距门机支腿5.5M处的355米高程2号坝段边缘顶端,并开始把前期已穿好的8道变幅钢丝绳逐道回撒,因变幅钢丝绳在起重臂顶端滑轮处发生跳槽,15时左右,谭某某便爬上起重臂去处理故障,当爬到接近起重臂顶端滑轮处时,门机整机向后倾倒,从3号坝段341.5M高程平台翻坠下10米的4号坝段331.8M高程平台,造成参加检修门机人员14人死亡、4人负伤、门机报废的特大安全事故。

  [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1)设备不安全状态。

  门机起重臂(长37.5M)由原平放在3号坝段平台上改变为提升斜靠搁在距支腿5.5M、高7.3M处的2号坝段顶端,使门机起重臂形成了以搁置处为支点的杠杆,起重臂由原平放向下自重(22t)的“稳定力”转变为上撬的“倾翻力”(23.8t),根本改变了配重(38t)与起重臂之间的门机整体平衡性,导致门机整机以支腿为支点的“倾翻力距”超过“稳定力距”,使整个门机处于失稳状态。

  当谭某某爬到起重臂顶端滑轮处,进一步加大了门机的“倾翻力距”,使已经处于失稳状态的门机开始倾翻。

  (2)门机检修组织者忽视安全,擅自改变方案,违章指挥。

  2、间接原因

  (1)盲目改变检修方案,忽视门机整体平衡性和安全技术措施,致使改变后检修方案存在严重缺陷。

  (2)安全培训教育不够。个别项目负责人安全素质低下,缺乏基本安全知识而不听劝止,冒险蛮干,其他领导管理人员不能给予有效制止。

  (3)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施工单位尽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但实际实施过程中特别是一些小型项目落实不到位,存在薄弱环节。

  [预防措施]

  1、严格按照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要求,加强对起重设备的运行维修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健全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和安全检测、检验和登记工作,在施工生产中严格实施。

  2、加强起重等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的辩识,评估和制定相应监控措施。对安装、维修等工序严格落实工作程序、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和监督检查。

  3、加强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力度,特别是小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组织体系的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对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必须编制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履行审核批准程序。

  4、加强起重等特种设备的领导、管理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和管理、操作技能。

  5、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对起重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专项大检查,重点查管理规章制度和存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