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不做安措,运行误启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简述】2006年3月9日,某发电公司在一期输煤系统A斗轮机检修过程中,检修队伍随意更换检修班组成员、设备传动试验不押工作票、传动过程中再次处理设备,仍不履行重新许可手续;运行人员设备启动不认真检查等一系列违反“两票”管理制度的行为,造成一名检修工作人员死亡。

  【事故经过】该公司一期输煤系统的运行工作由甲项目部承担,一期输煤系统维护的工作由乙项目部承担。

  2006年3月6日,乙项目部工作负责人侯某某办理了热力机械第一种工作票,票号为SM1R10603020;工作内容为:A斗轮机斗轮轴承更换(一、二期输煤);计划时间为:2006年3月6日12时00分开始至2006年3月9日 17时30分结束。在采取了A斗轮机停电等安全措施后,工作许可人许可自2006年3月6日12时05分开始工作。

  3月9日上午10时35分,侯某某口头通知甲项目部运行班长闫某“A斗轮机试转”。10时50分,闫某口头通知斗轮机司机王某,A斗轮机送电试运行。10时55分,在A斗轮机的检修安全措施拆除后,司机王某点动试转;11时30分,闫某通知王某起动A斗轮机空转。11时55分闫兵通知另一斗轮机司机崇某某吃午饭,然后接王某操作A斗轮机,崇某某12时30分左右接王某,王某在交接班时交待崇某某“斗轮机要一直试转”。

  12时38分,乙项目部侯某某领贺某(死者,非本工作班成员)到A斗轮机检查螺栓紧固情况。二人到A斗轮机后从左侧登上斗轮机悬臂,打手势示意崇某某停止A斗轮,未向其作任何交待。司机崇某某将A斗轮机停止运转。此时侯、贺二人进入该斗轮机的斗轮中紧固螺栓。

  13时左右,崇某某想到接班时王某曾交待斗轮机要一直试转,欲重新起动斗轮机,便走出驾驶室,站在斗轮机过道处(离斗轮约15米左右)看是否有人,当看到斗轮机附近没有人时,回到驾驶室,先按了起动警铃(约10秒左右),随后便起动A斗轮。这时突然发现一个人从斗轮上跳下来,便立即停止斗轮机,此时贺某已经被旋转的斗轮带起甩到倒流板的篦子上。贺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乙项目部违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及该发电公司“两票”管理规定,在工作过程中随意更换工作班成员,检修设备传动不押工作票,已经传动的设备再次检修,仍然不办理任何手续,靠手势联系停电。现场管理混乱,随意性大。检修人员在无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甲项目部违反集团公司“两票”管理规定,检修设备传动不押工作票,检修人员要求停电的设备,再次运行前检查不认真,虽然按了警告铃,但没有时间间隔,没有起到警示作用,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发电公司作为业主,对外委单位的监督管理不力,导致现场有章不循,违章作业现象严重,管理混乱。

  【防范措施】

  1、各单位安全第一责任者要结合事故教训,亲自组织研究本单位“两票”使用及管理存在的问题;按集团公司的规定完善本单位“两票”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落实凡是现场作业必须开票的规定;监督和落实各部门安全责任;生产副职要组织运行和检修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凡是作业必须开票的规定;组织做好危险点分析;严格两票的执行程序;做好动态检查工作;安全监督部门要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对两票执行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通报和考核,并向安全第一责任者汇报。

  2、各单位要结合春季安全检查,认真检查本企业“两票”管理、执行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立即组织进行整改。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两票”管理相关规定,检修设备试运必须押票,并填写工作票相关记录;试运设备再次转入运行,也必须履行许可手续,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并填写工作票相关记录,做好安全措施,方可允许检修人员开工。

  3、工作过程中,严禁随意更换工作人员。检修主管部门、点检员、安全监督人员要切实加强“两票”使用过程的动态检查,确保工作人员严格“两票”的使用和执行。

  4、各单位必须加强对外委单位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加强对电力建设单位从事生产工作队伍“两票”使用就管理的培训工作,切实履行业主的职责,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严肃执行,杜绝“以包代管”。

  5、各单位要完善相关规程,凡是启动前需按警示铃的设备,如起重机、输煤皮带、斗轮机等,明确两次警示,每次铃声不小短于10秒钟,两次警铃间隔30秒,最后一次铃声停止10秒后方可启动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