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票违章操作,带风闸启机组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简述】2003年11月4日,某水电厂运行人员不核对机组的实际状态,无票违章操作,造成带风闸开机。

  【事故经过】2003年11月4日,该厂申请做#1机励磁调节器模拟PT断线切换试验(3日23时—4日6时),根据工作要求,将#1机开机空转。4日1时15分,由冯某某监护,周某某操作,进行#1机开机空转操作:#1机机调改为“自动”方式,开限打开约50%,按“电调启动”按钮,机组启动,待转速上升至30%Ne时,即听到有异常响声。检查发现#1机风闸尚未被解除(因改“纯手动”方式,自动停机流程自动退出,风闸仍在加闸状态),于是,立即将开限全关,投入“事故电磁铁”,手动解除风闸。后打开风洞门检查,发现风洞内烟雾较大。转子制动环板的焊缝多处裂,环板因磨损发热而局部变色;风闸闸板磨损严重;风闸行程挡板脱落五块。通过全面检查、清扫处理和进行制动环板补焊,所损设备修复后,机组于11月5日11时19分并网发电。

  【事故原因】

  1、开机前,没有认真检查#1机因机调改为“纯手动”方式时,自动停机流程已自动退出,流程未走完,风闸仍在加闸状态(流程完成30分钟后自动解除),即进行无票手动开机操作。

  2、监护人在没有操作票的情况下违章指挥,操作前没有汇报当值值长,擅自下令按“电调启动”按钮开机。

  3、操作人在接受监护人的操作命令时,没有认真检查机组状态,对违章指令没有拒绝和制止,盲目操作。

  4、监护人、操作人责任心不强,操作前没有把具体的操作向当班值长汇报,擅作主张,操作组人员与值守人员之间在工作联系上存在脱节现象。

  5、工作前没有认真做好危险点分析工作,没有查找危险点,并做好防范措施。

  6、现场同时开展多项工作,在统一协调方面做得不够,以致造成运行人员为赶时间而忙中出乱。

  【防范措施】

  1、在机调柜和刹车柜上分别加装风闸位置状态指示灯。

  2、在“电调启动”回路加装(串联)风闸位置接点闭锁。

  3、认真执行集团公司“两票”管理制度和操作中的联系汇报制度,操作前必须认真核对设备的实际状态,做好危险分析控制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