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庆石化公司“2007.9.7”承包商亡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2007年9月7日10时, 大庆石化公司热电厂汽机车间在进行2#凉水塔高压水冲洗防垢的冲洗试验过程中发生冲洗枪头与软管接头突然崩裂致承包商人员死亡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大庆石化公司热电厂汽机车间2#凉水塔由某公司承担防腐施工任务。该项目按施工合同由乙方某公司对热电厂汽机车间1#、2#凉水塔内壁及水塔横梁、柱子进行防腐保护。1#凉水塔内壁防腐层的清除及打磨工作于2006年11月完成,但由于新型防腐材料的涂刷需要在摄氏零度以上条件下施工,所以到2007年4月工程才继续施工,于2007年5月25日完成1#凉水塔全部施工任务。因此,在2#凉水塔施工前,乙方提出改变以往施工方案,采用高压水冲洗方式,既可提高施工进度,又能保证彻底清除防腐层。而且河南施工队伍在其他施工项目中采用过这一做法,效果较好。在9月3日2#凉水塔施工准备会议上,确定由施工单位先用高压水冲洗的方法在局部做试验,待方案确认可行后,再将原施工方案重新变更,对施工作业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重新进行识别;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在冲洗试验时要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以达到冲洗除垢的目的。会后乙方制定了冲洗方案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风险评价。热电厂对施工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和考试。
9月7日7时30分,施工人员到现场进行施工准备,汽机车间对施工人员进行了5分钟的当日安全教育;9时开始进行冲洗试验准备。作为提供冲洗设备的单位,某公司设备冲洗队派戴某、张某两人到现场进行冲洗试验技术指导。由2名施工人员进行冲洗试验,其中一人持枪,另一人扶软管。9时30分试验开始,10时冲洗压力达到30MPa,冲洗枪头与软管接头突然崩裂,断裂的橡胶软管端头带有残留的螺母,在压力的作用下瞬间失控,将后面扶软管的施工人员孙某的安全帽打碎,将其头部击伤。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孙某送往医院急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高压枪头与橡胶软管端头螺母存在陈旧性的断痕,当冲洗压力达到30MPa时,冲洗枪头与软管接头突然崩裂,断裂的橡胶软管端头带有残留的螺母,在压力的作用下瞬间失控击中孙某头部。
三、事故教训
2007年9月3日,热电厂组织施工单位、汽机车间、机动科、安全科及公司机动处召开了专项会议,对施工队伍进行安全交底,提出具体要求,但忽视了相关方设备本身存在的风险,对施工单位的设备质量审核把关不够,对施工单位租用的高压冲洗设备的可靠性没有全面跟踪。
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要认真吸取教训,查找施工过程存在的隐患,对施工作业每个环节进一步加强监控,认真分析每项作业的安全风险,落实削减措施,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对施工作业进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避免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