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脱机夹板夹伤手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6年8月10日
伤亡人数
1人轻伤
生产过程
碳素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6年8月10日,炭素厂组装车间残极压脱机操作工杨某操作设备进行残极压脱操作作业,10时40分左右,破碎班班长陈某在残极压脱机进行设备巡视检查,在未给操作工杨某打招呼确认的情况下,钻入残极压脱机防护栏杆,用左手检查残极压脱机螺丝的紧固状况,其右手手指被启动的残疾压脱机夹板夹伤,造成右手手指受伤(食、中、无、小拇四指)。
事故原因:
1.陈某安全意识淡薄,巡视检查设备没有做好安全确认制,严重违章操作,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杨某作为设备操作者,没有严格执行操作确认和开停车确认是导致此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3.大班班长在安排该项工作任务时,对安全强调不够,安全检查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4.车间安全管理力度不够,特别是对班组的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确认制未严格执行,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5.在分公司和分厂强化安全管理的形式下,仍有此类违章行为的发生,说明分厂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分厂有一定的管理责任。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一、事故责任分析
1.陈某做为组装车间车间一名班长,不严格遵守《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在巡视设备时不认真履行安全确认,对此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2.杨某没有严格执行操作确认和开停车确认,对此起事故负直接责任。
3.大班班长对安全强调不够,安全检查不到位,对此起事故负一定责任。
4.车间安全管理存在疏漏,安全确认制未严格执行,车间主任对此起事故负管理责任。
 
二、事故处理
1.扣罚事故责任人陈某3个月奖金。
2.扣罚操作工杨某1个月奖金。
3.扣罚组装车间生产二班大班长贺某、副大班长田某各1个月奖金。
4.扣罚组装车间主任王某、生产副主任高某、安全员于某各1个月奖金。
5.扣罚组装车间当月奖金的10%。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班组长、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确认制学习和落实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提高班组长的安全责任心;
2.进一步规范作业行为,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进一步强化安全操作的程序化、制度化,严格安全确认制的执行力度,做到令行禁止,有章可循;
3.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此为契机,在全分厂范围内组织开展隐患查找“我做哪些事会出事故”和“如何做不出事故”的安全工作大讨论反思活动,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