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盘电#2机厂用电中断停机烧盘车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前运行情况】
    19954月23日中班,组满负荷运行,14时55分,#2机电气值班员因#2高厂变“通风故障”发信而通知机、炉值班人员注意监盘,作好厂用电消失的事故预想。当时#2高厂变通风控制保险熔断,故将6KVⅡ段厂用电倒为高备变带,更换#2高厂变通风控制保险。
【事故经过及处理】
21时55分,事故喇叭响,交流照明熄灭,运行辅机跳闸(6KVⅡ段甲母线短路,厂用电中断),机组负荷到零,汽机转速升至3156转/分,复置跳闸辅机,启动低压交流油泵,厂用电仍未恢复,打闸停机,无循环水未破坏真空。
    2205分,6KVⅡ段乙及380VⅡ段甲/乙厂用电恢复,22时16分机组惰走结束,投入连续盘车。
    2350分,电气处理事故结束,开始倒保安段电源(停运柴油发电机,倒为正常供电),盘车、顶轴油泵短时停运,5分钟后倒闸操作完,恢复顶轴油泵及盘车电源,当给盘车电机控制保险时,看到盘车电机冒烟,于是将其电源停掉。
【事故原因】
    1.盘车电机电源接触器粘死,而一次电源保险又熔断一相,恢复盘车供电后即缺相启动,是烧盘车电机事故的直接原因。
    2.倒保安电源前停盘车未认真检查盘车是否已停,取下盘车控制保险时也未检查其接触器是否脱开,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厂用电中断是停机的主要原因,是盘车损坏的间接原因。
【暴露的问题】
    1.部分职工业务技术差,缺乏经验,当停盘车时,其接触器的跳合应有明显的声响(因接触器粘死不会动作,此时应该没有跳闸声);取下盘车控制保险时应能看到接触器状态:脱开、合闸其触头位置明显不一样,而操作人员却根本未发现或者发现了也置之不理,说明工作粗心大意,冒险蛮干,如果是大容量电机,停电操作时不管它是否停下就去拉开关或刀闸,岂不弄出大事来?
    2.事故情况下的处理中,指挥、协调瘫痪,现场混乱,没有按事故处理原则执行;习惯性违章、越权操作等违规行为随处可见。
    3.设备质量差,因接触器粘死而烧电机、执行器或者操作机构不能操作的事时有发生,给安全生产带来极大的威胁。
【防范措施】
    1.对操作停运的转机,应该认真检查确证其状态:是停转还是继续运行,然后再进行其他的操作。
    2.对送电的转机或其他回路,应通过一定的方法证实电源确已可靠完整的送上(防止保险熔断、开关、刀闸、接触器接触不良、非全相等导致的缺相运行)。
3.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高事故情况下的处理能力;以有效的手段,纠正现场的习惯性违章行为,严肃现场的指挥调度纪律和监督作用。
4.对在电气回路中有着重要作用的接触器等产品,从进货到使用,各环节都应严格把好质量关,防止伪劣产品给我们带来安全生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