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鸭溪电厂#2机电动给水泵整套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5年03月13日18时46分,河南电气队试转鸭溪电厂#2机甲凝结水泵时,鸭溪电厂#2机电动给水泵误启动,2005年03月13日20时45分,运行人员发现鸭溪电厂#2机电动给水泵组主泵芯苞损坏,液压偶合器泵轮损坏,各道轴承损坏,前置泵叶轮及轴承损坏,电机定子绕组线圈烧毁。
故障现象】
故障后,河南电气队人员带领发耳电厂电气实习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鸭溪电厂#2机电动给水泵组主泵芯苞损坏,液压偶合器泵轮损坏,各道轴承损坏,前置泵叶轮及轴承损坏,电机定子绕组线圈烧毁。6kV电动机综合保护器及差动保护均未动作。
【检查分析】
1.电动给水泵组损坏分析
电动给水泵误启动,没有任何润滑油压、冷却水,造成各道轴承干磨使其严重损坏,长时间闷泵造成液压偶合器泵轮损前置泵叶轮及轴承损坏。
2.电动给水泵电机损坏分析
长时间闷泵,电流巨增,电机定子绕组线圈温度过热,由于6kV电动机综合保护器及差动保护均未动作造成电机定子绕组线圈严重烧毁。
【存在的问题和反事故措施】
1.引起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6kV 2A(2B)段于2004年12月份就已经移交鸭溪电厂管理,#2机电动给水泵组已经试转合格,但是鸭溪电厂没有停电记录与送电记录,#2机电动给水泵6kV高压开关怎么会送到工作位置,原因待查;6kV 2A(2B)段配电室的门未锁,工地施工人员比较乱、复杂;暴露出鸭溪电厂工地管理松散并不严谨,提醒我们发耳电厂以后在接交设备管理上一定要按规定严格执行,杜绝此类事故的重演。
 2.引起本次事故的间接原因是,6kV电动机综合保护器及差动保护均未动作,造成此次事故的扩大,以至#2机电动给水泵组严重;保护未动作的具体原因待查,据我们了解是保护线路接错(还没有证据证实),这个情况提醒我们以后在保护装置安装、调试、验收时一定要严格把关,所有的功能一定要传动到位,且逐项记录在案待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