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端部固定绝缘件松脱导致线棒磨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9月,某电厂1号500MW水氢氢型汽轮发电机,因定子水内冷系统中氢气泄漏量激增而停机,抽发电机转子进行检查,发现发电机定子励磁机侧端部大量绑块已松动,12时位置2块绑块脱落、磨小,将15、16号两个下层线棒多处主绝缘(5.2mm厚)磨损露铜,其中一根线棒磨损最严重处空芯铜导线已磨漏。进一步检查所有线棒,共发现有12处支架松动,22块绑块松动,9根线棒绝缘磨损。由于故障发现得比较及时,幸未发生相间短路事故,但停机118天,经济损失较严重。
【案例评析】
端部固定绝缘件松动脱落掉在线圈背部,磨穿线圈。
【案例警示】
1.将全部线棒抬出,端部结构做了局部改进,绑环间的撑块重新绑扎,并用环氧绝缘销定位。线棒端部重新绑扎,线棒间隔块加适型毡,绑绳采用浸胶ф3涤玻绳替代原俄罗斯ф2玻璃绳,增强整体性。上下层线棒间用两层2.5mm适型毡加2.5mm硬垫条替代原俄罗斯5mm硬垫条。
2.整体性封闭式结构,无法在大、小修中及时发现局部松动等故障前兆,制造工艺粗糙,对发生故障的可能性估计不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