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机皮带纵向撕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月24日0点班,接班后204皮带机机头、机尾值班员安仲仁、曲杰检查设备正常(204皮带机机头值班员同时监护102皮带机机尾设备,203皮带机机头值班员同时监护204皮带机机尾设备)。0:05分,204皮带机启动后,两人全面检查运转正常。3:00分左右,值班员曲杰巡检发现203皮带机125-130米处承载托辊声音异常,汇报班长李克华。3:05分左右曲杰到204皮带机机尾巡检,检查皮带运行正常;随后又到203皮带机检查声音异常的托辊运行情况。3:20分左右,当曲杰回到204皮带机尾部(距尾部约10米)时,发现204皮带机停机,导料槽下皮带撕开。而204皮带机头部值班员安仲仁于3:10分左右,在204皮带机#3滚筒处撮煤,随后到102皮带机落煤管处检查,约3:20分左右又回到204皮带机头
部时,发现改向滚筒上皮带变窄,且在改向滚筒上缠绕着宽约170mm左右撕开的皮带。安仲仁立即跑到皮带机最近拉线开关处,将皮带机紧急停机。然后汇报调度孙洪兴。
停机后检查发现,204皮带机机尾落煤管下部导料槽与承载托辊间卡住一块竖立着的钢板。经确认,该钢板为204皮带机尾部导料槽内导流板的一部分,大小为200×500mm左右,该导料板安装时间是2000年,原厚度是6mm,磨损减薄处现在的厚度是1.5 mm左右,磨损减薄处的长度约200 mm。
二、事故原因
    1、输煤设备落料管内的导流板安装工艺存在严重隐患:焊接不牢固,导流板的上方与导料槽槽壁焊接,两侧仅用单根钢筋点焊,导流板的中间部位无支撑;导流板薄,非耐磨材料,磨损严重处易发生变形而断裂。
    2、输煤设备落料管内、导料槽内的导流板、衬板都是易损件,运行、检修,作为设备的两个主人,对设备检查维护不到位,未及时发现设备的严重缺陷,未能及时消除设备的安全隐患。暴露出输煤车间管理松弛,职工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还有待于提高。
    3、输煤车间未能全面制定生产设备易磨损、易脱落(如落煤管内全部导流板、衬板等)机件的定期检查制度,同时,也没有及时地组织对输煤生产设备易磨损、易脱落机件进行全面检查处理,暴露出输煤车间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存在较大漏洞。
4、院外的输煤皮带机机头、机尾没有紧急停机事故按钮,尤其头部较高,出现紧急情况,值班员拉事故拉线不便,延误皮带停运,易造成事故的扩大。
三、防范措施
    1、输煤车间要加强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堵塞各项管理的漏洞,将204胶带机及现场所有落煤管内的导流板、衬板等易磨损、易脱落机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磨损到限的导流板、衬板进行及时更换,对不牢固的导流板、衬板应及时加固,避免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2、输煤车间要制定出输煤生产设备易磨损、易脱落(如落煤管内全部导流板、衬板等)机件的定期检查维护制度,根据实际规定检查周期、落实各级人员职责,并建立检查记录、处理记录。
    3、加强输煤车间生产管理,进行定期的安全、技术培训,以本次事故为主题,举一反三,组织全车间班组开展针对性的安全讨论会,强化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责任心和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4、在皮带机头部及尾部加装紧急停机事故按扭,保证值班员在发现异常时,能够及时停机。
    5、各车间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内部管理,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好危险点分析查找工作,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制定防范措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