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料泵地脚螺栓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12年11月19日中班,选煤厂正常检修完毕后启车生产,至晚21点左右,选煤厂主洗车间三楼岗位工对设备正常巡检,巡检时发现314上料泵,泵体震动、泵体下溅出泥浆,发现异常后立即汇报选煤厂集控室,选煤厂停煤。选煤厂集控室安排跟班机修人员前去检查,冲净泥浆后发现314上料泵异常原因为地脚螺栓断裂,选煤厂立即停止运行并汇报矿调度室,停车处理。
二、事故处理措施:
1.事故发生后,选煤厂及时通知滨海金地项目部。选煤厂立即拿出解决方案,将314上料泵拆下,决定将断裂螺栓取出,拆除后重新焊接螺栓,对该泵体地脚螺栓基础进行二次浇灌。
2.11月20日选煤厂对314上料泵拆除后,外请专业人员使用水钻在断裂地脚螺栓处打孔。11月20日晚将损坏的螺栓取出,从别的单位借地脚螺栓,于11月21日重新焊接、浇筑完成,314上料泵安装归位。11月24日重新浇筑,水泥强度达到70%以上后,将水泵、管道连接完成,选煤厂当天下午18点恢复正常生产,影响生产四天。
三、事故分析:
11月28日煤业公司召开关于314上料泵地胶螺栓事故追查会,会议对314上料泵地脚螺栓断裂原因进行了分析,对责任进行了认定。选煤厂314上料泵地脚螺栓断裂有以下原因:
1、 断裂螺栓与对角螺栓之间不在同一水平面,水平高度相差4毫米,导致泵体不在同一水平,泵体发生震动;
2、 314泵体出水口与管道连接处不同心,泵体与管道产生应力所致,安装时使用吊链校正管道;
3、 断裂的地脚螺栓存在质量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