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桥架不清理 积粉自然烧皮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1月6日1时,燃运三班接班时输煤系统6段乙皮带运行,甲皮带备用。接班后,班长派值班员于某到6段皮带尾部接岗值班。06时40分值班员于某某闻到刺鼻的胶皮味,之后又发现栈桥尾部及棚上有火光,甲皮带出口距导煤槽4-5米处皮带工作面上着火,当时皮带着火宽约1米,长约0.3米,于某用手捧暖气水浇火,未浇灭,就跑向5段头部值班室,告诉5段值班员刘某某:“赶快汇报集控,6段甲皮带尾部着火了”,随即下到6段尾部,06时50分班长在集控室接到5段报警电话后组织人力扑火,08时20分大火被扑灭。大火烧毁6段甲、乙两条皮带364米,全部皮带支架及相关设施。
二、事故原因
    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管理不善造成6段皮带积粉自燃。由于燃用的是褐煤,挥发份为40-60%,6段甲皮带停运11天,皮带上存有积粉,导料槽处积粉厚度大10㎝,未及时清理。
三、防范措施
    1、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对停运设备必须坚持巡回检查,做好定期轮换、试验,禁止皮带上积煤积粉。
    2、输煤系统桥架积粉应定期清扫,并落实岗位责任,每周组织检查一次。
    3、加强消防设备检查、维护和定期试验,确保消防设备完好备用。
    4、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预案演习,提高员工应对火灾“四个能力”。
    5、燃用高挥发份的煤种,对输煤系统要更加强监视,上完煤后,对系统采取水冲洗措施消除积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