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与钢丝绳较劲 夹断手指受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7月21日,某公司动力分厂机修班在检修吊车过程中,由于配合不当,造成一职工被吊车钢丝绳夹伤右手指的重伤事故。
    7月21日14时,动力厂机修班班长李某安排机修工卜某、王某到动力厂煤渣场维修断裂的7号吊车升降钢丝绳。煤场起重装卸机械工黄某配合卜、王两人工作。经检查确认安全措施落实后,卜、王两人开始维修。14时50分左右,卜、王两人装好钢丝绳,随后调节滚筒钢丝绳排列和平衡杆。卜某站在吊车对面观察,在黄某点动吊车调节滚筒钢丝绳排列和平衡杆的过程中,王某突然用手去调整钢丝绳,被钢丝绳夹中右手手指(包括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后被急送往医院做手术,小指被截肢两节致重伤。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王某违章作业戴手套,机器在运转过程中,用手代替工具调整钢丝绳。
    2.间接原因
    ①卜某作为现场安全监护人,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监护不力;
    ②检修作业过程参与人员联系、协调、配合不到位;
    ③班组安全教育、培训不足。
三、防范措施
    1、在安全技术整改措施方面,应设置可以线控操作吊车的装置,使人可以在地面上操作吊车,避免操作吊车时司机视线无法达到抓斗部分区域。
    2、加强安全管理措施
    ①进一步细化检修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检修作业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班组安排作业任务时,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
    ②要落实好厂级、车间级、班组级等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安全责任,各级各类人员要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职责,做到“安全事事有人管,安全时时有人管”。
    ③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使职工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