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心二用操作 习惯违章断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3月24日,四川某选煤厂产品库房电动葫芦检修之后在滚筒上缠绕钢丝绳,检修工用左手(戴着线手套)拉紧松散的钢丝绳,用右手(也戴着线手套)拿着按钮盘点动按钮,企图将钢丝绳缠紧在滚筒上。但是,滚筒转动后操作按钮停不了电,以致检修工的左手离滚筒很近时未能及时将手脱开而被绞进滚筒上的钢丝绳间,造成4个指头压断,直到别人将电源闸刀拉下、反转滚筒,才将受伤的手取了出来。
二、事故原因
  1、检修工一心二用,操作失当。他一个人用左手缠绕钢丝绳,另一只手既要抓住按钮盘又要操作该盘上的电动按钮,用力方向不准确,使按钮歪斜卡住、停不了车,心理一慌乱,顾此失彼,忘却将左手脱开,是造成左手断指事故的主要原因。
2、错误地戴手套操作,导致右手点动按钮失衡,左手感触迟钝,及至感触到了,手又难于及时抽出。
  3、检修工风险意识差,该检修工是老师傅,多次习惯性地错误操作,无人制止、教育,自认为很有经验;检修操作规程也没有相关的明确规定。
三、防范措施
  1、对电动葫芦按钮盘必须一人双手操作,即一手持盘,一手点按钮;不得戴手套。
  2、检修中缠紧钢丝绳的操作必须由两人共同进行,一人缠绕钢丝绳,一人操作按钮;而且要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协调;两人都不得戴手套。在电源刀闸开关处还要有人值护,以防备万一按钮失灵时拉下刀闸开关。
  3、在操作规程中明确补充上述内容,使得工人“有章可循”。
  4、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增强风险意识;对老师傅也要“一视同仁”,而且尤其要在他们中间开展反习惯性违章的教育。生产实践中,“老人”容易犯习惯性违章,需要苦口婆心地反复讲违章与事故的关系,提高其安全文化水平,消除侥幸心理,珍惜生命,珍惜健康,遵章守纪,不怕麻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