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清理刮板机 生命从此成句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12月20日21时30分许,煤泥烘干系统生产丙班出勤共8人(其中包括浙江中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赵庄项目部煤泥烘干系统外包人员4人,分别是程某、陈某、薛某和刘某),在赵庄煤业选煤厂外运车间值班室参加班前会,会议由外运车间副主任焦某主持。会上,焦某安排了当班生产任务,强调了安全等注意事项,班长梁某对出勤人员进行了具体的岗位分工。21时45分许,出勤人员分别到达各自岗位顶岗作业。12月21日6时40分许,901刮板输送机清煤工程某在901刮板输送机进料口前上到铲车上,程某和铲车司机张某一起往901刮板机溜槽内倒了两铲车煤泥。约过了5分钟,主控室值班员张某某用对讲机呼叫当班铲车司机张某给烘干系统锅炉加煤。张某开车去给锅炉加煤时,程某下了铲车。随后张某某用对讲机询问901刮板输送机是否拉空,是否可以停车,在得到程某确认可以停901刮板输送机后,对901进行停车。21日6时50分许,乙班的清煤工薛某到901刮板输送机房接班,在901刮板机机头溜槽口内发现程某正被运行着的刮板机绞着,紧急跑往烘干系统厂房,向丙班班长梁某、924烘干炉司机陈某等人汇报。
    梁某、陈某、薛某等在接到汇报后,立即赶到901刮板输送机机房现场,梁某急忙把901刮板运输机控制开关打到零位,将901刮板输送机停机。随后,现场抢救人员杜某与随后赶到的选煤厂厂长王某等人一起把程某的尸体从刮板机里移出,送往医院。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浙江中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赵庄项目部当班清煤工程某,违章清理运行中的刮板输送机煤泥时,不慎跌入刮板输送机内,被运行中的刮板输送机挤压致死,是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①浙江中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赵庄项目部劳动用工管理混乱,安排没有刮板输送机司机操作证的职工程某上岗作业,承包现场安全管理有漏洞,不能及时发现和制止职工的违章行为,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
    ②赵庄煤业选煤厂外运车间对外包的煤泥烘干系统现场安全监管有漏洞,不能及时发现和制止职工的违章行为,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
    ③赵庄煤业选煤厂对外包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力,造成个别外包职工安全意识不强,违章作业,也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
    ④赵庄煤业对外包作业人员安全监督检查有漏洞,也是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赵庄煤业选煤厂要对外运车间煤泥烘干系统901刮板输送机进行改造,在入料口增加入料漏斗。
    2、赵庄煤业选煤厂外运车间要进一步完善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并经车间、厂相关人员进行会审后,在职工中贯彻学习,并做到现场跟踪落实,确保实施效果。
    3、赵庄煤业选煤厂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现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每一位职工的自保互保能力,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4、赵庄煤业要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劳动用工相关规定,加强对外包队组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外包队组人员的现场操作、劳动合同签订、持证上岗情况、工伤保险和养老保险的缴纳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外包队组进行整改。
    5、集团公司所属单位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对外包队规范用工的监督,加大对外包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反“三违”,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