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作业不停电 违章启动受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9月18日,厂调度会决定白班检修,洗煤系统8:30停机,浮选系统9:20停机,320刮板运输机随浮选系统一起停机。洗煤车间根据检修时间安排了检修项目,其中一项为320刮板运输机更换刮板和链条,项目负责人为宋某。车间机电副主任王某在班前会上安排了检修人员和安全注意事项,其中要求检修时要做好停电、验电、监护等工作。宋某填写了设备检修联系单交与调度室,但没有要求停电。该检修项目于10:00开始作业,先是用旧刮板链条带新刮板链条,至中午12;00把新链条带上,后面的接链条和紧链条由宋某和宋某某完成。14:00左右事故发生前,宋某进入到刮板运输机中紧固螺栓,宋某某在机尾紧固螺杆。
机电车间主任和班长在班前会上安排了当日的检修任务,检修任务是对包机进行检查保养,并强调了安全 事项。班前会结束后,电工各自检查自己所包设备。电工谢某到岗上进行包机检查,于事故发生前检查至320刮板机控制开关箱,看到320刮板机开关箱上悬挂有“禁止启动”按钮。谢某准备检查按钮是否灵活,此时正好碰到洗煤机修班长蒋某某,谢某和蒋某某二人未就320刮板运输机是否停送电和其它检修事项沟通清楚。此后,就发生了谢某在未确认320刮板运输机是否有人检修,也未进行口头或其它方式的警告,在明知320刮板运输机控制开关箱上悬挂有“禁止启动”按钮的情况下,谢某仍然启动320刮板运输机试开停按钮,造成宋某左腿被刮板机尾轮伤害,幸好停车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
二、原因分析
    1、检修未停电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职工安全自保意识太差,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电工启动前未询岗位司机、未作开机前检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4、调度员一天未到现场核实不停电相关情况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5、车间管理人员发现检修不停电不制止、发现无监护人不安排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6、安检、机电科室人员管理责任缺失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停送电制度,检修时人员进入设备中必须停电。制定每一项机电设备检修的安全操作规程,完善检修程序。
    2、检修时必须有专人监护,看管好开停车按钮,加强岗位司机的安全监护职能。
    3、车间和班组管理人员要细化管理,监管到位,宁可多费一点事,也不放过一个隐患。
    4、检修人员和岗位人员要提高停电作业牌的敬畏意识,发现有牌严禁对启停按钮进行任何动作,直到挂牌人员摘牌方可进行试机或作业。
    5、车间班组在安排检修作业时,每个检修点必须安排一名安全意识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安全负责人,且安全负责人有权要求违章作业停止,直到保证安全方可继续作业。
    6、车间班组要优化刮板输送机链条、刮板整体更换作业程序,剔除不安全作业作业程序或方法,确保检修人员的作业程序。
    7、职能科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对违反安全规程和安全制度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理,以儆效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