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冷轧厂10.4平头机挤伤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8年10月4日13:分左右,45钢管厂219线短时间停机。东侧平头操作工王某利用生产线停机间隙,向维修工借用活扳手一把,在未通知西侧平头操作工王某、也未挂检修牌的情况下,仅将东侧平头机操作台开关打至零位,独自进入平头辊道内处理掉下的链条。此时,王某已离开岗位同天车工配合作业,清理本岗位切屑,13:50分王某将切屑清理完毕返回。调整工李某在未见王某的情况下,到东侧平头机岗位协助处理平头工作。刚刚开启平头机,便听到呼叫声,发现王某从辊道处站起,左手受伤,李某立刻停机操作。219作业区将伤者送往市中医院简单包扎后,转送市第二医院治疗。
  经医院检查确认,王某左手中指骨折,无名指开放性损伤。
  2、事故原因分析
  (1)、平头操作工王某,安全意识淡薄,未与同岗位联系沟通,特别是在未挂检修牌的情况下停机处理链条,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也是主要原因。
  (2)同岗位平头操作工王某,、在发现王某借工具的情况下,未与其联系维修部位,未能履行互保职责、人员确认职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员工在各项工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确认、安全互保等制度和岗位安全规程,特别是对检修与处理异常情况后开机现场的安全确认,有效的提高自保互保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