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理积煤不停机 违章操作把命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3月7日某焦化厂备煤车间皮带工侯某在用铁铲清理皮带上的积煤过程中,被绞进辊筒,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一、事故经过:
2011年3月7日,该车间配煤工段甲班上夜班,煤塔工王某在岗期间睡觉,6:40发现煤八皮带堵煤,7:00运煤结束后报告当班班长,班长张某安排全班人员7人到煤塔清理积煤,未停机处理。煤六皮带工侯某(男,21岁,进厂时间仅6个月)被安排打扫煤八皮带机尾东侧积煤。7:30侯某在用铁铲清理皮带机辊筒上粘的积煤时(此时皮带机处于运行状态),不慎铁铲被辊筒绞住,侯某手握铁铲被辊筒强大的拉力拉向辊筒,身体被辊筒挤压,头部靠在辊筒上。事故发生时,另一当班员工吕某正在皮带西侧打扫卫生,在听到皮带机异响后,立即踩下紧急事故绳,皮带机停止运行。班长张某于7:34拨打120急救电话,医院医生7:45赶至现场,确认侯某已经死亡。
二、主要原因
习惯性违章是导致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1、煤塔工王某工作责任心不强,岗位睡觉,造成堵煤,并违反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第6条,即“机头、机尾大辊下的积煤,必须在非运转时才能处理,严禁在运转中清除”的规定,未停机打扫卫生,是本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负本次事故主要责任。
2、侯某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范意识不强,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缺乏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在作业过程中贪图工作简便,抢时间,在开机状态下打扫卫生,负本次事故次要责任。
三、管理原因:
1、车间管理重心偏移,放松对配、备煤系统的管理,对特殊时段(中夜班)管理失控;
2、对新进员工的教育不到位,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新员工如何尽快掌握本岗位应知应会缺乏有效措施;
3、检查督促缺乏力度,致使生产过程中的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和违规操作的行为未能得到有效制止。
4、班组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员工现场违章作业未有效禁止,员工安全教育缺失。
5、机头、机尾没有安装防护架。
四、预防措施:
1、扎实做好“周二”安全学习、员工岗位应知应会教育和“三规一责”的学习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格考核,督促员工真正掌握应知应会。坚持“再学习、再上岗”的原则,对仍不能达标者,不予上岗,坚决予以辞退。
2、针对人员变动大,新员工多的特点,班组应仔细研究每个岗位安全生产特性,合理配置岗位人员。
3、加强硬件配置,在皮带机头、机尾安装防护架,在机头、机尾传动部位安装防护罩。有效控制类似事故发生。
4、加强中夜班、节假日生产现场巡查检查、监督考核力度,强化员工劳动纪律的管理,严防人为及管理缺陷导致事故的发生。
5、深入开展“全员查隐患、反三违”活动,严格劳动纪律,规范员工操作行为。
6、加强对工班长的培训和教育,重点提高工班长的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