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家岭选煤厂皮带机尾伤人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2004年3月22日13时50分,平朔公司安家岭选煤厂在7030号皮带运输机机尾发生一起机械伤害死亡事故,死亡1人。
一、事故经过
2004年3月22日上午9时,选煤厂某班经理在开完作业会后,组织当班工长召开了班前会。随后,当班工长张四平在集控室的休息室召开了班前会,会议主要强调安全及工作中注意事项,同时让李某协助王怀有 按指示放1—3系统的料。两人放完后,开始冲洗各系统的积介,王怀有冲一系统,李某在冲完四系统后到二系统冲介,后不知何时离开。下午13时30分,正在主厂房7100机尾工作的环卫车间清扫工杨海燕、薛万忠看见李某在7030机尾用铁锹干活,13时50分,正在7100机尾工作的杨海燕、薛万忠、邵志龙、张永强听到7030机尾“咣”的一声,四人马上过去查看,发现李某已倒在7030机尾滚筒下,杨海燕立即拉住了7030皮带的停止开关,7030皮带立即停止运转,随后,向集控室(选煤厂调度)进行了汇报,选煤厂调度随即通知了选煤厂主要领导,并向安家岭露天煤炭有限公司总调做了报告,总调立即通知了安家岭露天有限公司急救站,急救大夫大约14时5分左右到达现场,并对伤者进行了紧急处置,随后用公司急救车于14时10分送往平朔医院,经平朔医院医生检查,李某已无脉搏、瞳孔放大扩散,心电图无波,确诊李某已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卫生清扫工李某,违章操作,擅自进入正在运行的7030机尾皮带下进行清扫工作,头部被运转的皮带带入皮带与滚筒之间,发生挤压,导致死亡,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选煤厂7030机尾安全防护不完善,人员能够自由出入,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职工安全管理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安家岭露天煤炭有限公司及选煤厂对临时雇佣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够,安全监督管理不力,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进一步完善学习选煤厂的安全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并组织全员考试,不及格者不准上岗。
2、重新系统学习各岗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岗位责任制,使每一名职工真正切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执行,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相关安全措施。
3、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安全第一的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