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分厂“9•28”脱硫#1 皮带机弯道会合电机烧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6 年09 月28 日17 时55 分,脱硫电气值班人员武文杰接到运行人员电话,通知武文杰包装机#1 皮带弯道会合皮带停止。武文杰立即电话通知电气分厂值班人员吴超,两人共同到达现场进行检查,检查发现#1 皮带弯道会合皮带上有硫铵成品包装袋卡在皮带连接处,#1 皮带弯道会合电机已停止运行。随后检查就地控制柜发现#1 皮带机弯道会合电机主空开已跳闸,热偶未动作。
事故发生后,电气检修人员对#1 皮带机弯道会合电机本体进行检查,打开接线盒后闻到有刺鼻的烧焦味道,对电机绝缘进行检查,发现A、C 相对地绝缘均为零,初步判断电机线圈已烧毁。由于无备用电机,跟运行人员进行沟通后启动#2 皮带运行。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脱硫#1 皮带机弯道会合电机功率为1.1kW,额定电压为380V,额定电流为2.7A ;#1 皮带机弯道会合电机主空开容量为6A,热偶定值为2.5A。
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及电机解体后发现电机线圈已发黑烧毁。综合进行分析,此次事故的原因为#1 皮带弯道会合皮带上硫铵成品包装袋卡在皮带连接处,造成电机堵转电流过大,导致电机线圈烧毁,主空开速断动作跳闸。由于热偶动作条件为电机过热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动作跳闸,因此本次事故中热偶未动作。
(二)间接原因
包装人员巡检存在问题,在硫铵成品袋卡在皮带连接处后未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处理,导致电机烧坏,造成#1 皮带无法运行。
三、防范措施:
(一)要求脱硫运行单位阜新工程公司做好包装人员的管理工作,做好包装机皮带的日常巡检工作,杜绝再次发生此类事故。
(二)动力分厂需加强对脱硫运行外包单位监督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