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商品煤采制样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郑XX是选煤厂装运车间的一名商品煤采制样工,负责在火车顶部采取煤样并制备成分析煤样送化验室。2002年3月25日凌晨2点46分精煤车装完,郑XX采取车皮的最后一个子样后运送煤样的过程中,没有走旁边的安全过桥而是直接沿车帮行走,脚蹬滑后和煤样一起跌落车下,造成右脚脚踝骨折。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郑XX在运送煤样的过程中不按规定走安全过桥,而是图省事、走近路,违章沿车帮行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当班班长周XX工作中巡回检查不力,不能及时发现郑XX的违章行为而不能及时制止,造成此次事故的发生。
2、平车器操作工谢XX没有及时的发现和制止其违章行为的发生,协作配合性不强没有起到互保联保的作用。
3、车间值班人员刘XX安排工作时,没有布置相应的安全措施,且没有在现场统一协调指挥,安全管理有漏洞。
(三)间接原因
1、职工郑XX自保意识差,不能深刻认识到自己违章行为的错误性。
2、选煤厂装运车间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麻痹大意,图省事,轻安全。
三、防范措施
1、进一步完善学习选煤厂的安全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并组织全员考试,不及格者不准上岗。
2、重新系统学习各岗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岗位责任制,使每一名职工真正切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执行,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相关安全措施。
3、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安全第一的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