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跳汰机司机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 事故经过:
07月13日,XX矿跳汰司机童XX操作的数控风阀跳汰机的第二室床层松散不好,经检查判断此故障是由于风阀动作不规律,受阻滞,但分室风阀观察孔有机玻璃压板内侧因有煤泥看不清,便在停料后将低压风总阀关闭,准备拆下有机玻璃压板检查确认。检查过程中将中指和食指伸入风阀排气口滑动滑体,探测受阻情况。此时前来帮忙的李XX正在跳汰机风室上,往前下探头查看情况时,无意中按下电磁换向阀手动按钮,滑体快速滑落将童XX右手中指和食指沿第二指节一起截断,造成六级伤残。
二、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洗煤车间职工童XX在未按操作规程停车操作后即对风阀进行检查,违反选煤厂安全规程中关于“在跳汰机运转中,工作人员不得用手在风阀排气口试探风量或者直接用手润滑滑体”的规定,自主保安意识差,严重违章,是造成这起工伤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事故人李XX安全意识淡薄,互保联保不到位,“四乎三惯”思想严重。
(三)间接原因
1、管理制度、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学习教育力度不够,效果不到位,没能入心入脑。
三、 防范措施:
1、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选煤厂安全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2、立即在全厂开展反事故斗争,举一反三开展大讨论,让每个职工都明白为什么会出现事故?该事故说明了什么问题?今后如何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3、进一步完善学习选煤厂的安全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并组织全员考试,不及格者不准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