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煤机司机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3月25日11时20分原煤井口给煤机下料槽卡一大块矸石,给煤机司机朱XX发现溜槽堵卡及时进行停机处理,并通知下道工序201皮带运输机及时停机。然后在给煤机操作箱上挂“有人工作,禁止开车”警示牌 ,站在201皮带上搬溜槽内大块矸石,11时35分仍未搬出,此时201皮带机头司机马XX以为朱XX已经搬出大块矸石,未进行信号联系就直接将皮带开启,朱XX两腿均被挤溜槽出口处造成骨折。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原煤工段朱XX在站到201皮带机上处理事故,未对201皮带进行停电挂牌,201机头皮带司机马XX信号联系不清直接开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相邻岗位司机相互配合不好,存在各自为战现象,安全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
2、工段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不能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意识薄弱,“四乎三惯”思想严重。
3、管理人员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不能时刻盯靠在现场。
4、职工存在重产量、轻安全的思想,没能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
三、防范措施:
1、积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选煤厂安全规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2、当检修或处理各类事故时,要与上下岗位联系好,并设专人停送电,并在配电柜上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3、信号联系必须准确无误,信号联系不清不能开车。
4、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
5、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安全监督,坚决做到遵章守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