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移机整修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9日

一、事故单位:掘进三区
二、工种名称:耙装机司机,移机整修工(兼职)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1年11月4日18时15分
四、事故发生地点:3上703中巷掘进工作面
五、事故类别:运输事故
六、伤亡情况:
姓名 伤害程度 年龄 性别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工种 籍贯 培训
情况
李某 重伤 26 男 初中 1996年 耙装机司机
移机整修工(兼职) 枣庄 已培训
七、事故经过
2001年11月4日18时15分,掘进三区工人李某,在703中巷掘进工作面,将耙装机由甩车场移近联络巷时,发现联络巷底板高度不够,班长安排李某起底处理,李某开耙装机,向迎头带矸石,由于耙装机的出绳方向与耙装机有一定夹角,导致耙装机突然倾斜歪倒,耙装机卸料槽,砸在耙装机内侧铺设轨枕的王某小腿上,将李某的腿部砸伤导致骨折。
八、经济损失
该起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万元。
九、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耙装机固定不牢,劳动组织不合理,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二)间接原因:
1、区队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对现场存在的隐患重视不够,未给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好,工作安排不细不实,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区队安全管理不完善,不健全、针对性差。
3、没有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教育不到位,职工自保互保能力差,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十、预防措施
1、加强安全教育,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2、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3、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
4、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