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送机司机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0日

一、事故单位:某洗煤厂
        二、工种名称:输送机司机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1-6-14
        四、事故发生地点:某皮带机
        五、事故类别:机电事故
        六、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姓名 伤害程度 年龄 性别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工种 籍贯 培训
        情况
        郝某 死亡 男 初中 输送机司机 合格
        七、事故经过
        2001年6月14日15时,该厂备煤车间3号皮带输送机岗位操作工郝某从操作室进入3号皮带输送机进行交接班前检查清理,约15时10分,捅煤工刘某发现3号皮带断煤,于是到受煤斗处检查,捅煤后发现皮带机皮带跑偏,就地调整无效,即向3号皮带机尾轮部位走去,离机尾约5-6m处,看到有折断的铁锹把在尾轮北侧,未见郝某本人,意识到情况严重,随即将皮带机停下,并报告有关人员。有关人员到现场后,发现郝某面朝下趴在3号皮带机尾轮下,头部伤势严重,立即将其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现场勘察,皮带向南跑偏150mm,尾轮北部无沾煤,南部有大约10mm厚的沾煤,铁锹在机尾北侧断为3截,人头朝东略偏南,脚朝西略偏北,趴在皮带机尾轮下方,距头部约200mm处有血迹,手套、帽子掉落在皮带下。从现场勘察情况推断,郝某是在清理皮带机尾上沾煤时,铁锹被运行中的皮带卷住,又被皮带甩出,碰到机尾附近硬物折断,郝某本人未迅速将铁锹脱手,被惯性推向前,头部撞击硬物后致死的。
        八、经济损失
        该起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8万元。
        九、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操作工郝某在未停车的情况下处理机尾轮沾煤,违反了该厂“运行中的机器设备不许擦试、检修或进行故障处理”的规定,是导致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皮带机没有紧急停车装置,在机尾没有防护栏杆,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该厂安全管理不到位,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三)间接原因
        (1)、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当工人违章打开不准检修的开关柜进行作业时,未及时制止。
        (2)、安全教育不得力,职工自主保安意识不强、互保意识差。
        (3)、现场管理不严不细,落实措施不到位,未按照检修措施的要求对不准检修的开关柜柜门上锁。
        (4)、特殊工种培训针对性不强,个别职工素质低。
        规程规定:井下电气设备在检查、修理、搬移时,应由两人协同工作,相互监督。检修前必须首先切断电源,经验电确定已停电后在放电(采区变电所的电气设备及供电电缆的放电,只能在硐室内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才准进行)、悬挂接地线,操作手把上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后,才允许触及电气设备。
        十、预防措施
        1、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手指口述”工作法大比武活动,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防范能力。
        2、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4、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
        5、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