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绞盘稳定不牢固,钢钎拔出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1日

一、事故简况
3月14日,鹤岗电业局送电工区决定解冻前,将要进行带电作业更换的水泥杆二次搬运到110kv鹿金线施工现场。作业方法是使用汽油机动绞磨,牵引力3t。上午8时,四人到现场(现场为沼泽池),主任到305号、306号杆看路径。其他三人做运杆准备工作。稳定绞磨的钢钎是用角铁一端磨一个尖打在“塔头墩子”根部,角度为70°,钢纤长1.1m,打入深度0.3m,钢纤距绞磨1.2。当杆运行到距绞磨20m时,被“塔头墩子”卡住,操作人员方X将高速挡变低速挡操作时,将钢纤拔出打在方X后背左侧。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在使用汽油机动绞磨二次搬运水泥杆前,稳定绞磨时,工作负责人不但不严格遵守《安规》(规定的“工作前,工作负责人检查施工机具的安全完好”,反而离开现场去查看施工路径,是发生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工作人员在稳定绞磨时,不遵守《安规》规定的“绞磨应放置平稳,锚固可靠,受力前方不准有人。锚固绳应有防滑动措施“。为了图省力,仅将稳定绞磨的钢纤打入地面0.3m,又未等待和请示工作负责人回来检查,就开工搬运水泥杆,团而在绞磨运杆吃力时,将钢纤拔出,打伤操作人员,是发生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根据《安规》(线路部分)8.1.4起重工作由专人指挥,明确分工;重大物件的起重、搬运工作应由有经验的专人负责,作业前应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使全体人员熟悉起重搬运方案和安全措施,开始工作前,工作负责人应组织全体作业人员认真讨论工作任务和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并应逐项落实到人。
(2)开始起重搬运之前,工作负责人还应对所有起重搬运用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满足不了起重搬运工作需要的地方,或保证安全技术措施没有准确落实的地方,一定要坚持原则,进行改进,决不允许怕麻烦、姑息和迁就习惯性违章等恶劣行为,否则就有可能发生事故。
(3)参加起重搬运的所有工作班成员,必须认真领会和掌握起重搬运各项安全 技术措施的内容和实施的意义,工作中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落实。在整个起重搬运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工作负责人不在现场和未发布开始起重搬运工作命令之前,不允许擅自起动、操作起重搬运机械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