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装设的钢丝绳拉线不符合要求,拆除临时拉线,引起倒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一、事故简况
6月23日,上海供电局设备安装公司在金山供电所兴塔变电所35kv进线电杆(18m)做紧线工作,在四个方向用三根8号线做好临时拉线。放线前,决定将永久性拉线做好。为防止倒杆,将西、北侧各加装一根钢丝绳做加强拉线。由于西侧的一根钢丝绳未穿进地锚的拉攀孔内,只与原来的三根8号线加了两只U型轧头,且未夹紧。之后,东、南两侧的拉线作了反紧。此时,在杆上工作的副班长认为新加的钢丝绳拉线已装设牢靠,便命令同在杆上工作的另一名作业人员,将西侧临时拉线拆除,当即引起倒杆,致使杆上工作的三人,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紧线工作应严格遵守《安规》(线路部分)第6.4.5条规定的“紧线、撤线前,应先检查拉线,桩锚及杆塔。必要时,应加固桩锚或加设临时拉绳。拆除杆上导线前,应先检查杆根,做好防止倒杆措施”。在按装钢丝拉绳过程中,应该穿入地锚攀孔内却未穿入,应该夹紧的也未夹紧,且未经工作负责人检查是否合格,在杆上工作的副班长就下令,让杆上工作人员将西侧临时拉线拆除,是发生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安规》(线路部分)第6.3.15条中还规定:“杆塔上有人时,不准调整或拆除拉线。”而在杆上工作的副班长,却下令让杆上工作人员将西侧临时拉线拆除,是发生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在杆塔上工作,对有关“拉线”各条款必须一丝不苟地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决不允许存在图省事、怕麻烦的侥幸心理,特别是工作负责人,更应坚持原则、严肃对待。否则,稍有放松,后果不堪设想。
(2)作业中,必须严格遵守事先拟定的作业方法、步骤和安全技术措施,任何人在作业过程中均无权改变。如作业中确实遇到困难,无法贯彻执行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对于需要改动的部分,必须经过认真研究,提出新的改进方法或措施。这些改进的方法和措施,须经有关部门和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
(3)提高作业人员的技术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对领导违反规程制度和不认真执行作业安全技术措施的行为,应有相应的判断能力,对错误指挥和习惯性违章行为有权反对和抵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