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缺乏安全意识,右小臂被截肢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重伤

  事故经过:

  2009年3月12日21时,马鞍山钢铁第二钢轧总厂线棒分厂,线材生产线12架轧线材3号台根据调度计划发出指令:“干完三支钢后停机,更换12架轧机导卫”,并于21时03分27秒发出停机指令。根据事先安排,二级作业长陈某、轧钢工甘某某换12架出口导卫,主操蒋某某、轧钢工郑某某更换12架进口导卫。4人在3号台发出停机指令后,在轧机还处于自转的情况下就上去准备操作。21时04分郑某某走到轧机旁不慎一脚踏空,身体前倾,双手本能地往前一趴,寻找支撑点,不慎右手臂被尚处于自转状态的轧机绞入,郑连忙呼叫,经过现场工友20多分钟的施救,将郑的右手臂从轧机内抽出,及时护送到市中心医院救治,由于伤情严重,郑的右小臂被截肢。

  事故原因及性质:

  1、直接原因

  郑某某在轧机未完全停稳仍处于自转的状态下,就走到轧机旁准备作业,并且行走时注意力不集中,一脚踏空,导致右手被轧机绞入,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2、间接原因

  线材轧钢作业区安全管理不到位,线棒分厂对职工安全教育不严,对违章作业现象制止不力,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负有管理责任。

  3、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预防措施:

  1、在全厂通报“3.12”事故,组织职工进行事故大讨论,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认清习惯性违章的危害性。

  2、全面开展岗位“查隐患、查违章”活动,对查出的各类问题,落实整改和考核。

  3、修订和完善相关操作规程条款,强化线材3号台停机开机指令,明确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