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重违章,引发责任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事故经过:

  2009年2月19日13时30分,本钢炼铁厂原料运输车间二工段丙班皮带工孟某某同本班工长费某某到4A皮带运输机尾部清理落地料。当时由于皮带没有运转,两人在没有切断机头操作箱内急停开关和事故拉线开关的情况下进入皮带下方进行清理作业。当清理完靠近头轮方向的间隔后,费某某在皮带外侧将清出的球团往运输皮带上装,孟某某又进入靠近皮带尾轮的另一间隔继续清理。13时50分,4A皮带准备运转,操作工周某通过指令电话向现场喊话三次以后启动皮带。由于安装在4A皮带头部、中部和尾部的喊话器中尾部喇叭损坏,加之二人正在集中精力作业,未听到主控室喊话,突然启动的皮带将孟某某头部、右手挤在距尾轮1.4米处的返皮带与下托辊之间,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及性质

  1、直接原因

  原料运输车间二工段丙班皮带工孟某某违章操作,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未将机头操作箱开关打到零位或将拉线开关断开的情况下,进入皮带下方进行清理作业,且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原料运输车间二工段丙班工长费某某安全意识不强,对作业现场环境危险源辨识不到位,在危险作业区域未采取安全措施,带头违章作业,互相监护不到位,是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2)原料运输车间设备管理不到位。4A皮带尾部喊话器喇叭长时间损坏没有及时发现并维修,致使操作工与主控室唯一的通讯联系中断,导致操作工听不见皮带启动的喊话,是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又一原因。

  3)安全管理有漏洞。原料运输车间领导和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检查有死角,隐患排查和整改不及时,没有及时发现4A皮带尾部喊话器喇叭损坏,事故紧急开关没有拉绳,职工忽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个别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上岗操作。部分转岗人员转岗培训不到位,培训考试走过场,没有达到实际效果。

  3、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详细、认真的调查分析,认为此次事故无故意、蓄意伤害的行为,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预防措施:

  1、认真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修订安全操作规程,针对带式运输机岗位修改制定完善了《带式运输机安全管理规定》,根据设备检修、维护、运转、防护等特点提出相关安全要求。

  2、加强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包括:皮带头、尾轮、传动部位的安全防护,安全事故开关、拉绳、皮带架子护栏、安全过桥、上下走梯等,不完善的要提出整改计划),提高设备本质化安全程度。

  3、进一步提高职工自我保护能力,要从岗位操作技能培训(包括安全操作规程)开始,使职工从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向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转变,从而达到了解工艺、掌握技能、识别风险,做到规范操作。

  4、炼铁厂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对全厂职工重新进行安全教育,重点学习公司和厂1号文件、《安全生产法》、《安全操作规程》《岗位作业标准》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提高职工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做到举一反三、痛定思痛。特别要对转岗人员,新入厂的大、中专毕业生和技校学生进行重点培训、教育、考核。考试不及格的人员一律不允许上岗作业,同时加大检查、督促、指导、考核力度,防止事故发生。

  5、生产作业中岗位人员要真正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深入开展本岗位危险源辨识活动,在原有“危险源辨识”的基础上继续辨识新的危险源,杜绝习惯性违章操作。

  6、在全厂范围内实行分片包干制,定期或不定期对工段及岗位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包括:劳动纪律、劳动保护穿戴、操作纪律等)。工段、班组对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要做到及时上报,由车间负责落实每项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隐患项目要制定安全可靠的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