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机起重班违章踩踏配电柜造成厂用段单相接地短路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事件经过
   5月27日上午10:20分左右,汽机起重班接到电气车间电缆班的通知,在0.4KV厂用段配电室电缆竖井旁搭设脚手架。在搭设到2米左右时,起重班临时工孙中江一只脚踩着旁边的厂用段1CD—15开关配电柜顶部工作,由于配电柜顶部盖板较薄,结果顶部盖板塌陷,与母线的紧固螺栓接触,造成厂用段1CD—15、1CD—16开关单相接地短路。1CD—16开关侧面挡板烧损,母线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经过处理,12:20分,1CD厂用段恢复正常送电。
暴露出的问题
   1、电缆班班长安全意识不高,没有认真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没有意识到搭设脚手架的工作人员会没有足够的电气方面的安全知识。布置工作前没有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没有对工作现场存在的事故隐患进行分析和预测,也没有派专人到现场进行指导和监护。
   2、起重班班长及负责人安全观念淡薄,安全知识缺乏。工作前班长没有对负责人交代安全注意事项,负责人工作前也没有对工作班成员进行危险点分析。对在带电设备附近工作时应该注意的安全注意事项认识不足,不能正确领导工作班成员安全施工。
   3、起重班负责人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工作中存在的违章行为不能及时发现和制止。
   4、起重班工作成员安全意识较差,安全知识贫乏。尤其是缺乏必要的电气安全知识,不能意识到带电设备可能造成的危险。
   5、相应车间、班组的安全管理不到位,还存在很大的漏洞,安全教育的力度不够,安全学习的局限性大,尤其是跨专业安全知识的学习,还有很大的差距。
   6、以上两单位跨专业联系工作时,不能按厂部要求对其他专业在本专业管辖区域和设备附近工作时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和危险点分析。
防范措施
   1、各车间内部要加强管理,强化《安规》和我厂的《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的贯彻、执行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技术水平,堵塞管理漏洞,车间要从上到下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各级人员尤其是班组长对自己的安全职责的学习,确保今后安全生产。
   2、各车间要加强内部安全培训工作,组织各班组有效地开展危险点分析及各项管理制度的教育学习工作,使职工的安全责任心和安全技术素质得到真正的提高。并对此次事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加强防范于未然的安全意识。
   3、各车间要加强跨专业的安全知识学习,使全体员工都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术素质和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4、起重班要加强对临时工的安全知识的培训。
   5、各车间从今日起联系起重班搭设脚手架必须填写《脚手架搭设联系单》。厂部马上对《脚手架搭设联系单》进行改进,增加危险点分析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的内容。
   6、联系起重班搭设脚手架的责任单位今后必须派专人到搭设现场进行监护、指导。尤其是涉及带电设备、突然转动设备、高温高压的设备及管道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