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站位不当造成挤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8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8年12月25日早8点,检修中心炼铁检修作业区仪电班长高某派罗某和刘某二人检修3#铸铁机电磁吊限位。8点30分左右,罗某喊刘某去检查限位,刘某说鞋有一点湿等一会就到。罗某找到电磁吊岗位工潘某一起上车后开始调试限位。天车大车西限位调试好后,开始调试东限位。天车大车在东限位处停了一下之后又继续向东开,罗某判断是限位开关因频繁使用已经损坏,想将大车再往西开点,下去将限位修好,所以罗某便喊“动动车”。潘某按照指令向西开大车,开出2m左右,听到罗某喊“停车”,车停后,潘某来到天车门口,罗某说“挤着了,赶紧找车去医院”。经医院检查确认罗某左胸肋骨骨折,脾脏破裂摘除。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罗某要求大车向西开时,站在小车端子箱附近,与天车滑线支撑角钢在一条东西直线上,在随大车自东向西行驶过程中,与支撑角钢相撞,站位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罗某与电磁吊岗位工潘某间沟通协调不到位,大车行驶速度较快,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另一原因。
  (2)、仪电班长高某派罗某和刘某二人检修3#铸铁机电磁吊限位,但刘某却因故未能到达检修现场,检修“互保制”未落实,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管理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检修中心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和检修“三项制度”培训 ,派专人负责督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堵塞管理漏洞,组织员工认真反思,吸取事故教训,,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身防护能力。
  (2)、检修中心与主体分厂协调沟通,确立设备调试期间沟通机制。
  (3)、要求检修中心从稳定员工思想情绪入手,重点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行为的检查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杜绝“三违”作业,对于违章行为及时落实通报考核,避免类似行为发生。
  小结:检修工程具有时间紧、任务重、施工单位多、多层主体交叉作业及各零部件重量大等特点,近几年发生的事故较多,如何加强检修工作中安全管理,探索先进管理方法减少和杜绝事故的发生是非常必要的。检修作业安全管理应从规范检修程序,控制人员行为、提高机械化水平等方面加强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