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中心2007•6•4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8日

1.1事故简要经过
  2007年6月4日下午16:00左右,检修中心炼铁作业区原料维修组赵某、孟某、李某、张某,在班长何某的带领下,更换3#高炉高架料仓布料车反向滚筒。当时,张某钻入布料车内部,赵某、李某、何某分别站在布料车南侧、北侧和东侧穿皮带夹板和上螺丝,以便将反向脱辊抽出。孟某负责站在布料车北侧传递夹板和螺丝,因发现班长何某需要帮忙,在自西向东行走的过程中,误碰布料车操作手柄,造成布料车突然点动。此时赵某已登上高约1米的布料车轨道,道轨轮在启停瞬间将其右脚轧伤。事故发生后,赵某被送往医院,经诊断为右脚小脚趾骨折、大脚趾错位。
1.2事故原因分析
  (1)、新员工孟某行走期间“误碰布料车操作手柄”,布料车在点动与停止瞬间因惯性作用,将伤员右脚碾压在车轮与道轨之间,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布料车、布料车皮带为2套独立驱动系统。当时布料车皮带已打到检修零位、且挂上检修牌;而布料车只是在布料车操作手柄处挂牌,布料车一直处于带电状态、随时可前行或后行。布料车操作手柄的电源控制箱未断电,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维修人员以“挂牌代替断电”,不清楚布料车电源控制箱具体位置,也未与操作工充分沟通。维修方、点检方、操作方未安全交底,习惯性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1.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凡属设备设施检修,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牌”制度。情况特殊的,需办理危险作业审批手续并采取可靠安全措施。
  (2)、检修作业一定要加强同点检方和操作方的联系、交底、确认;一定要强化维修人员对作业现场、设备设施、工艺流程的熟悉掌握,提高危险辨识和事故预防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