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2007年“8.18”皮带挤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8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7年8月18日15时30分左右,李某开始交班清理白灰上料中转站卫生,15时40分班长孙某到中转站准备帮李某清理卫生时,他发现皮带已经停止转动,来到北侧小皮带处看到李某身体和头部在皮带里,脚部在皮带外,笤帚放在一边。孙某立即跑下来,通知调度室叫120,并取裁纸刀将皮带剪断,将李某救出背到户外地面实施抢救,十分钟左右120到现场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伤者本人:李某在从四楼平台清理完后下到三楼中转站清理卫生,他将南边小皮带的护皮固定后,下到二楼将皮带启动后,上到三楼清理卫生,把南边的卫生清理完后,在清理北边的卫生时,看到北边小皮带的护皮未掀开,李某在未停止皮带的情况下,去固定北边皮带上方的护皮,在固定护皮的过程中,由于动作不当,加之作业现场环境狭小,不慎倒在转动的皮带上,被皮带带入皮带与白灰面子下料口之间,造成事故的发生。李某在未停止转动的皮带情况下,去固定转动皮带上方的护皮,属于违章操作。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他   人:同岗位操作者未执行在转动岗位作业必须二人以上的规定,作业区在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和监护制度的执行上工作不到位,负有管理责任,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
  (3)、环   境:生产设备转动皮带没有防护罩存在安全隐患,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炼钢厂要加强对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加强各级主管及员工的安全教育,强化各级主管及员工的安全意识,杜绝“三违”事故的发生,同时对现有的安全规程进行修订、完善,规程的修订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真正做到“四不伤害”。
  (2)、炼钢厂底位白灰上料中转站内小皮带配电盘开关移到三层楼内,同时原有的配电盘拆除,并且保证在操作皮带时一人监护,一人作业。
  (3)、炼钢厂底位白灰上料中转站内小皮带尾轮处加一个防护罩或防护栏,要求防护罩或防护栏严密、坚固,真正起到防护作用。
  (4)、炼钢厂立刻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对类似的场所加大隐患整改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