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压机机头卡死故障分析及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09日
 2013年5月16晚,生产二部SLT-30A螺杆式空压机机头发生故障,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行,2013年5月18日经空压机维护中心负责人检查,确定为机头螺杆卡死,检查中发现,导致卡死的主要原因为内部有一套轴承支撑架开裂(见附图),
 

 
使轴承失去原有精度,导致机头内螺杆相互抱死。经与维护中心负责人协商,将机头送往厂家进行修复。
    此次空压机故障发生后,设备部召集技术人员进行了分析讨论,对正确使用及维护空压机提出了一下防范措施:
 1 长期停用的空压机机头内部油量不足,造成瞬间缺油,会导致卡死,所以长期停机的设备要先往机头内加足量的油,再起机;
 2 运行的机器供油不足、油位过低,包括润滑油更换或添加不及时,或油路堵塞,泄露,会导致螺杆转子2端的轴承在运行过程中失去润滑,造成轴承严重磨损使阴阳螺杆发生摩擦卡(抱)死,所以按时检查油位,及时补充润滑油,按时对空压机进行维护保养,避免发生因缺油而导致机头抱死。
 3 空压机轴承老化,磨损严重,当轴承磨损及主机配合间隙超过允许的极限量后,就可能发生严重后果,比如有1个毫米厚这么一块铁屑进去,也可能就会卡死。所以在维护保养过程中要对轴承进行检测,如发现轴承晃动等异常情况,因及时与供应商协调处理。

4 杂质太多,包括油内杂质,积碳,结焦,锈斑。所以选润滑油,更换润滑油比较关键,使用劣质润滑油或超期使用时容易发生主机(机头)卡死事故,所以要严格按照空压机维护保养期限进行保养,并且保证润滑油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