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措施不到位被切三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13日

 某热电厂3台发电机,装机总容量49MW。5台锅炉,锅炉总容量515t/h,锅炉排烟采用电除尘器除尘,每台锅炉1台电除尘器,每台电除尘器有3个电场,每个电场各1个积灰斗,每个灰斗底部装有1台除灰机。

  2003年某日下午,该电厂锅炉运行班组技术员李某,带领新工周某、陈某、陈某某,去处理该厂5号炉静电除尘器Ⅲ电场灰斗内积灰结块不下灰的故障,他们到现场打开除灰机的观察孔(灰斗东侧,孔内是除灰机的叶轮),并启动该电场除灰机。消除故障的工作就这样在技术员李某的监护下开始了,由李某指导3名新工轮换操作,所用的工具为一根6m长的扁钢(40×5mm),从除灰机观察孔向上将结块捅碎使其落下清除。

  看到3h后故障仍未排除,李某便亲自操作,周某到灰斗西侧用一节钢管振打灰斗,陈某清扫漏到平台上的积灰,陈某在李某的背后休息。

  李某捅了约15min,被捅碎的灰块突然大量下落,使扁钢受压弯曲向孔里收缩,操作人李某还未来得及松手,右手(在前)就被扁钢带进了孔内,被除灰机叶轮卷入叶轮与除灰机外壳之间,造成右手3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当即被切断的人身伤害事故,在李某身后的陈某某立即拿一块布对其进行简单包扎后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医院要求将切割的3指拿来接上,单位又安排人从灰垛里扒出断指送往医院,因种种原因只接了中指和无名指。

  治疗情况:受伤者治疗休养了两年已重新上岗,但接上的中指、无名指作用不大,因而留下终身痛苦。

  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1)排除此类故障前应做好如下安全措施:

  ①断开除灰机电源开关;

  ②在除灰机电源开关操作手柄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告牌。

  但是李某等人未做任何安全措施,而是启动除灰机边运转边捅结块,紧急情况出现时未能及时松手,手被带入除灰机内,右手3指在转动叶轮与静止壳体之间的剪切力作用下被切断。因此,当事人违章作业是造成这次人身伤害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一。

  (2)由于北方冬季气候寒冷,灰仓的伴热装置因故障导致运行效果不佳,灰仓内温度较低,引起仓内的积灰结块,在外面敲打效果不佳,工作人员就采取用扁钢捅的方法来排除此类故障,结块被捅松后突然大量下落将扁钢压弯并向孔内收缩,而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松手,将手带进除灰机内部而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因此,伴热管故障是造成这次人身伤害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二。

  (3)用了3h此故障仍未消除,离下班时间还有40min,使操作人员产生了急躁情绪,注意力有所分散,当发生紧急情况时来不及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保护自己,因此,当事人产生急躁情绪是造成这次人身伤害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