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庆炼化分公司12.28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0日

 2007年12月28日凌晨4:10左右,大庆炼化分公司腈纶厂成品车间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成品车间打包工1人死亡。现将该起事故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2007年12月28日零时左右,大庆炼化分公司腈纶厂成品车间二班正常接班,打包岗位的邢某、吴某、王某(女)等3人启动H1801B打包机进行打包作业。在启动打包机过程中,排料门发生夹毛,机器出现故障报警。班长刘某赶到现场指挥处理故障,刘某安排邢某在操作盘监盘,自己到打包机的二层位置处理故障。故障排除后,刘某指示邢某进行预压操作,在预压头下降过程中夹毛卡死,打包机再次停机。零时30分左右,班长刘某联系的保全工肇某推着手推电瓶车到达现场并将监视窗打开,刘某与邢某二人交替站在升高为1.7米的手推电瓶车上进行清理夹毛作业,由另一名打包工吴某负责监护操作盘。

  4时10分左右,预压头上部积存的短纤基本清除,班长刘某在操作盘上进行开机操作,但未能升起预压头,此时邢某站在监视窗前方的叉车上观察,刘某告诉邢某不要动,他去打包机二层关闭风线阀门,切断打包机动力源,就在他转身上楼时,突然听到邢某的喊声,回头看邢某已经被升起的预压头带入打包机内,班长刘某马上返回到操作盘前,急忙按下“预压启动”按钮,将预压头降下来,在闻声赶来的班组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将邢某从监视窗中救出,邢某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邢某安全意识淡薄,未按照腈纶厂打包机装置操作规程中规定的清理夹毛作业程序进行作业,在未确认可靠停机的状态下,盲目冒险将身体探入监视窗内执行清毛作业,被突然动作的预压头带入打包机内造成胸腹部复合损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