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跨越刮板输送机受伤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8月15日, XX煤矿综采队XX工作面夜班,工作面正常生产,采煤机在机头向机尾行驶,端头支护工张XX从工作面轨中巷到工作面找高压管子,因刮板输送机距机尾间隙较小,张XX直接从刮板输送机上跨越,就在张XX把脚踏在输送机上时,他没有注意到机尾的刮板已经出槽,随即被出槽的刮板刮倒,接着被带着向机头走。支架操作工钱XX及时向煤机司机发出停机信号,待张XX被救出时已经奄奄一息。跟班副队长迅速组织人员抢救,经送医院抢救虽然张XX保住了一条命,却造成下肢截瘫的重伤事故。

二、事故原因:

1、支护工张XX,违章在刮板输送机运行时直接跨越输送机,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综采队在工作面机尾侧没有按照规程的设计在机尾设置人行过桥,致使张XX在跨越刮板输送机时被刮倒,负有管理的责任。也是此起事故的主要责任。

三、防范措施:

1、工作面端头安全出口的行人宽度及高度必须符合规程及措施要求,当工作面没有行人出口时,必须加设行人过桥或采取其它措施保证出口畅通。在没有行人过桥的地点通过运输设备时必须坚持停机行人制度,严禁人员跨越运行中的运输设备。

2、加强设备的检修与维护管理,及时更换面溜刮板及溜槽,防止面溜飘链。移溜时,要严格按照两种要求,顺直溜子,杜绝操作不当造成面溜出链等事故。

3、立即对全体职工进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狠抓落实,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防范能力。

4、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5、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