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操作,汽轮机飞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03日

 1991年2月28日13时25分,上海高桥石化公司热电厂发生4#机组重大设备机械飞车事故。造成4#汽轮机、发电机严重损坏,部分厂房房顶被掀。直接经济损失293.15万元。

  2月25日,热电厂按计划决定4#机组滑参数停机。在滑过程中发现调整系统故障,经检修部门到现场处理,无法消除。当时煤粉仓粉料已处于低位,操作工打掉危急保安器停机。由于汽源倒流,汽轮机超速,发生飞车。

  事故原因这次4#机损坏原因是超速飞车。超速原因主要是在打掉危急保安器后,自动主汽门自动关闭,其副触点接通,联锁发电机主油开关跳闸,使发动机解列后,热网蒸汽从抽气口倒回作功,加速汽轮机转速,直至飞车。

  (1)操作原因。这次停机是在中压油动机关闭后开不开,停机减负荷时卡在7000KW以及高压油动门晃动和调速汽门故障等多种不利情况下,未能进行仪表分析,就盲目操作,操作人员把正常停机操作改为故障操作,立即打掉危急保安器。操作非常混乱,未按岗位责任制、监护制度和复诵制度执行,正、副班长代替司机操作,在未确定机4/汽51关闭及负荷到零时情况下即打掉危急保安器,导致飞车。

  (2)设备原因。中压油动机调门关到零后开不出来,使机4/汽51阀门不能及时关闭。按常规应先开足中压油动机调门,再关机4/汽51阀门了;抽汽阀从结构上看是一个逆止阀,这次事故中未能及时关闭,致使蒸汽倒流造成飞车;机组在运行中经常存在调速系统晃动;机组没有规定逆止的全关时间,制造厂也没有试验报告,因此保护不可靠,关闭机4/汽51阀门的电动接触器自保接触点失灵。

  教训:

  (1)电厂对抽气阀联锁保护防止飞车措施认识不足,该保护未能投用。

  (2)操作规程不够科学,有些规定较模糊、不明确;本不应该采取紧急停机操作。

  (3)制度执行不严,各自操作,没有统一指挥。

  (4)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大修后中压油动机旋转隔板没有整定;蒸汽流量表卡死;机4/汽51阀门红色指示灯已坏,没能及时修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