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农机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25日

  2002年11月1 2日下午1 3时左右,魏某找徐某帮自家打稻子,打一袋四元钱,徐某2元,帮工2元,徐某雇了七人到魏家打稻子,因为徐某家有事,所以是张某开车把打稻机拉到地里,是张某开的机器打了大约十多袋子时于某来的,魏某把叉子交给了于某,魏某就去缝袋子,又打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左右,因为打稻机出草口处堵了,于某在取草时,袖口被齿轮啮住,致使于某右手被碾压成七级伤残。

  事故分析:因机器所有者徐某与受害人于某双方均有条件而未报案。依据《黑龙江省农业机械事故处理规定》第三章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操作人员徐某是农业机械的所有者,应负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承担经济损失的70%,伤者于某负起事故的次要责任,承担经济损失30%。

  为防止农机事故的发生,必须从源头消除隐患,这就要求广大驾驶员认真学习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规、规章、努力提高安全驾驶技术,遵守法规,必须坚持如下的安全操作常识:

  1、不开带病车,不用带病拖拉机作业,是农机生 产不安全因素中极重要的因素,很容易被驾驶员和广大机户忽视。

  2、不违章驾驶拖拉机,农机事故多数是由于违章行车造成的。

  3、无证不准驾驶拖拉机,驾驶证件是驾驶员经过训练,考核合格而取得的合法驾驶资格的证明,无证人员往往是驾驶经验不足,遇有险情时心慌意乱,往往做出错误判断,这样就造成农机事故的发生。

  4、下陡坡不空档滑行,有些的拖拉机驾驶员认为下坡空挡滑行可以省油,实际上这种做法十分危险。由于在坡道上空挡行驶时发动机额定转速时与驱动轮新产生的约束制动力消失,拖拉 机在本身重量的作用下,导致车速越来越快,从而引起了事故。

  5、拖车严禁载人和客货混载,拖拉机是农业生产工具,它和其它机动车辆不同,设计结构不适于载人,客货混载更容易发生事故,行驶中遇有紧急情况制动时货物在惯力作用下继续向前移动,极易把人挤伤甚至挤死。另外,人坐在货物上面,遇到坑包时易把人颠下,而且货物有时会把人压在下面,造成过多人死亡或重伤。

  6、牵引架上不站人,档泥板上不坐人,拖拉机行驶时,牵引架处摇晃的最厉害,既摆动、又颠簸,根不能站稳,很容易跌落,挡泥板上不坐人也是同样道理。

  7、严禁酒后驾驶操作,在驾驶的正常情况下,驾驶员的反应时间为0.6-0.9秒,而酒后的反应时间为1.5-2.0秒,换句话说,酒后不但会降低反应时间,而且还会丧失应变能力。

  8、起步前查看周围情况,鸣号起步,拖拉机驾驶员必须养成起步前仔细查看周围情况,鸣号起步的良好习惯。

  9、注意视线盲区的行驶安全,驾驶员驾车通过盲区时,要减速慢行,随时准备采取应变措施, 防止事故。

  10、通过铁路道口时的行车安全,火车在铁道上行驶,属于专用线路行驶,有绝对的优先权。

  火车行驶速度很快,拖拉机通过铁路道口时,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以防止发生事故。

  (1)拖拉机驾驶员不要抢道行驶。

  (2)驾驶员技术不熟练,防止操作失误。

  (3)拖拉机的技术状态不良。

  11、拖拉机通过村、镇街道时要减速、鸣号,并且要精力集中,注意观望。

  12、严格遵守装载规定,大型拖拉机拖车载物,长度前部不准超出车厢,后部不准超出车厢一米。左右宽度不准超出车厢二十厘米,小型拖拉机拖车载物,长度前部不准超出车厢后部不准超出车厢五十厘米,左右宽度不准超出车厢板二十厘米。高度从地面算起不准超过两米。

  1 3、夜间行车应注意的安全,为保证夜间引车安全,应做到:

  (1)遵守有关规定,夜间无灯光或灯光不全不出车。

  (2)夜间行车驶近交叉路口时,应减速,关闭远光灯,打开近光灯,转弯时要打开转向灯。

  14、拖拉机道路行驶的安全措施,首先不能与汽车争道,因为拖拉机是低速车辆。其次要按规定按交通标志的指示行驶。

  15、拖拉机必须具备安全装置。

  ( 1)大灯、小灯、尾灯、后视镜、喇叭等。

  (2)安全保护架、防护罩、油压表等。

  上述的安全常识。广大有机户一定要遵守,上述的安全装置,要经常的进行调整,特别是对于有故障,有隐患的安全装置一定要及时排除、修理、从而避免农机事故的发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广大有机户能够从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确保安全操作。

  • Tag:农机事故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