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点选择不当,工字梁焊口断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事故简要经过:

起重班组长索xx带领4名组员承担前顶棚加固工字钢正式就位任务,起吊前将绑绳绑在距工字钢中间焊口左边为1100mm,右边为1450mm处,起吊约300mm高,发现有一块小铁板影响就位,就让铁工上去用汽焊割掉。就位后上去几人。在这几个人走动过程中,张xx也随之上去了。但他刚踏上顶棚,工字钢焊口突然断裂,顶棚中间撅起,两侧下沉近3m,鳍片管排与加固工字钢连接的10号槽钢部分焊口断开,造成管排错位,致使张xx(男,24岁,二级锅炉工,本工种工令六年)自前顶棚左后部坠落到炉膛后又掉入排渣槽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1)吊点选择错误,吊点过于选择在组件中部,致使焊口应力集中,左右两端悬臂太长,当施工人员从左右两端上去走动时动力距较大造成焊口断裂。

(2)工字钢中间焊口焊缝高度不够,八面只焊了四面既没有打坡口又没有加强板,因此焊口焊接质量不符合要求,留下了事故隐患。

(3)施工前对加固用工字钢焊口质量缺乏检查。

预防措施:

(1)起吊构件必须正确的选择吊点。

(2)受力构件的焊口应开坡口,并应保障焊接质量。

(3)前顶棚就位施工应在组件下张挂安全网,在左右两侧水冷壁联箱上拉一条钢丝,供施工人员走动时系安全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