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站位错误 钢板侧翻挤压致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5月30日11时10分左右,某石化分公司承包商-某集团公司安装分公司铆工三班高某、实习工陈某在某石化新建10000m3重整原料罐组对壁板立缝时,由于使用撬棍撑移用力过猛,致使钢板脱离出下卡夹,钢板失稳向外侧翻,陈某头部被钢板挤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事故主要原因是违章作业。按照有关作业规程,在油罐壁板吊装就位后,应在每块钢板的上方用不少于2块"7"字卡焊接固定。但施工人员简化工艺,没有采取任何防止钢板倾倒的措施。 2、施工人员用力不当。在将钢板下方作临时定位的斜钻(马子)打松后,采用撬棍撑动钢板,由于用力过猛,致使钢板脱出下卡夹而失稳。 3、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站位不当。壁板组对过程中,作业人员应站在钢板的两头,但2名作业人员却站在钢板中部。在钢板翻侧后,陈某逃离方法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三、启示 1、有些施工人员在生产作业中,常不知不觉的将自身置于有物体打击的有险环境之中;或是违反操作规程,使自己的作业成为危险作业,结果引发了物料打击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严重后果。 2、在生产作业过程中,由于生产过程遇到的情况千变万化,每名员工的素质和安全意识程度不同,也有可能因违章操作或疏忽大意,将自己置身于物体打击危险的环境而出现发生伤害事故。
3、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站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措施,因此,要认真按照"七想七不干"工作要求,多想一想,多看一看,很多事故就能有效避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