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紧固带压设备 发生较大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9月15日,某分公司承包商--山东某建设公司在齐鲁分公司塑料厂内发生一起较大伤亡事故,造成5人死亡。 根据生产需要,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循环气冷却器每3个月左右要进行一次常规检修。9月9日,某建设公司将冷却器管箱拆下。9月15日上午对管束、前后管箱进行喷砂处理。下午检查管束除锈合格后,某建设公司负责装置保运的安全员兼技术员梁某、班长王某带领本单位员工杨某(男,41岁),和其聘用的劳务工张某(男,46岁)、钟某(男,41岁)、钟安某(男,46岁)对进出口管箱复位,加装封头盲板。20时25分左右,冷却器进出口管箱复位、加装盲板作业完毕,开始对冷却器充氮气保护。
经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车间设备员协调,车间操作工张某(男,43岁)到现场配合充氮气。充压开始后发现冷却器南端法兰泄漏,此时压力指示0.5 MPa左右,张某随即关闭了充氮阀门,某建设公司施工人员对泄漏法兰进行紧固。在南端法兰消漏完成后,杨某等4人开始对北端管箱(事故管箱)出口管盲法兰进行紧固。当时4人均站在管箱前端,张某在距离作业人员约3米处进行监护。20时38分许管箱弹出,封头飞出25米,将现场人员杨某、张某、钟某、钟安某、张某打出约3~10米。2人当场死亡,3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北端管箱挡环未卡紧,导致管箱与活套法兰整个飞出。挡环失效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挡环紧固时受力不均导致偏移;二是在紧固出口管箱与活套法兰的螺栓时,螺栓未上齐把紧,螺栓紧固不均匀致使挡环偏出。气动扳手振动导致活套法兰进一步松动,挡环失效,与管箱一同飞出。三是发现有异常时,应先泄压再紧螺丝,施工人员直接带压紧螺丝,不符合操作规程,违章操作。
      三、启示 1、重视设备试压工作,特别是低压试压,必须将螺栓全部均衡上紧,拉好警戒线,试压过程中需要紧固螺栓时,必须在泄压后进行。 2、在试压过程中,严禁敲击承压管道、容器等设备。严禁近距离查看焊道、压力表,以及人生正对阀门、封头等,以免发生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